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探秘 > 正文

心理现象是怎么回事? 心理的本质是什么呢?

2018-05-10 09:33:52      

在我们的现代社会里,很多的人提倡的健康不单单是指身体上的健康,更多的是指身体和心理的双方面的健康,而心理现象则是心理学上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概念,所以要想明知自己的内心活动,就应该懂得一些基本的心理现象知识才行,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一看吧。

什么是心理现象?

1、心理过程。心理过程包括认知过程、情感过程以及意志过程,因为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在慢慢的认识各种各样的事物,又因为这样的认知而与此发生一系列的情感过程,而在最后,当心智慢慢成熟的时候就开始出现了个人的意志力。一个人的心理过程和个人的人格是相互密切联系的,所以知道心理过程对于知晓这个人的人格特性有非常大的帮助。

2、个性特征。在日常生活中,人都可能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等现象,比如自然的现象像彩虹、地震、流水等,也有社会的现象如追星,还有一些心理现象,比如看到壮美的山水美景,人们会感到心旷神怡、心情舒畅,这种心理现,所呈现出来的个人特色,就是心理现象中的个人特征了。

心理的本质是什么呢?

1、心理是脑的功能。心理活动与脑有密切的关系,人类的心理现象是人脑进化的结果,因为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大脑由大量的神经细胞组成一个巨大的网络系统,而这些细胞出现的相应的改变表现的心理活动会因为大脑的改变而改变,所以说心理是脑的功能。

2、心理是人脑对客观现实主观的、能动的反映。大脑是心理产生的器官,并且还是心理活动的物质基础,但是大脑本身并不能凭空产生心理活动,客观的现实也是心理的源泉和内容,没有客观现实就没有心理,所以说可心理是脑对客观现实主观的、能动的反映。在脑对客观现实进行反应的时候,并不是机械被动的反应,而是一种主观的受到个人经验以及个性特征和自我意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但不管怎么说,心理学,是一个非常难的科学,因为心理是我们看不见也摸不着的东西,所以要想摸清心理学现象就应该懂得一些基本的心理学基础,这样才能为进一步了解自己以及了解对方的心理现象打好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本质 心理现象定义 心理现象

专家解答:喜欢幻想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

大致地说,幻想有两种:一种是信马由缰、漫无边际式的,这种荒诞不经的幻想虽属无稽,但也并非一点作用都没有。另一种是联系实际、合理演绎式的,……详细>>

不可不知的五大有趣心理现象

本来性格内向、羞于在人前讲话的人,看演唱会时也会跟着大声唱歌,看体育比赛时也会高声为运动员呐喊助威。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状况下怎么会有这么大……详细>>

女孩整容上瘾两年狂花80万 整容的4大心理现象

24日晚在东方卫视播出的《四大名助》,一位妈妈因为自己女儿整容成瘾而苦恼不已,“女儿原本长相甜美可爱,却疯狂迷恋上整容,每回见她都和上次……详细>>

孤独症是怎么回事?孤独症的本质来源于哪里?

在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中,孤独似乎是每一个人都可能会体会到的一个东西,但其实这种孤独只是我们本人内在所感到的孤独,却并不知道它真正的来源以及……详细>>

心理效应是怎么回事? 有哪些常见的心理效应呢?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你肯定遇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你分明知道这件东西是错的,但是大家都说是对的,然后你再细细思索的时候就会觉得好像是对的……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