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经常熬夜危害大 熬夜之后吃什么可以“补”回来

2018-04-29 09:03:07      

熬夜,对于年轻人,不单单是年轻人,应该是对于现代人来说是家常便饭。熬夜加班是很多上班族的日常,通宵打游戏、玩手机到天亮更是大学生之中的普遍现象。熬夜,对于我们的身体是一个极大的损害过程,伤皮肤、脱发、记忆力变差、精神差、思维变迟钝等等都是熬夜的危害。

而且熬夜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长期熬夜之后,对于身体的伤害是难以消灭的,在连续熬夜之后,还很容易发生猝死的情况。很多人说,自己也知道熬夜的危害,但是因为工作繁重、因为要上晚班、因为难以改变自己的作息,让他们不得不熬夜。那么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熬夜虽然是一个不可逆的伤害,但是事后补救总比不补救要好一点,能将伤害降一点。熬夜过后,首先要补足失去的睡眠,而且要尽量模拟夜晚的睡眠环境,让自己“倒倒时差”。然后在饮食方面也可以做一些补救,在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的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曾分享了几个食疗方,可供经常熬夜的人根据自身情况选用。

1、生地煲猪脚

准备适量的生地、猪脚、花生,将全部食材处理好后,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煲1个小时左右。生地虽易伤脾胃,但加花生中和过后可起到健脾胃,清肺火的功效。适合熬夜过后,肺火旺的人,但喝过多生地汤会造成体虚血寒冷,因此食用时要注意量。

2、霸王花煲猪骨

原料霸王花,猪骨,蜜枣,三者处理好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煲煮1个小时左右。霸王花性微凉,有润肺消燥,益气生津的功效,适合身体炽热以及烟酒过量的人。

3、沙参玉竹煲瘦肉

原料沙参、玉竹,瘦肉或脊骨,一两颗蜜枣,同上将全部食材处理好后加适量水,熬煮1个小时。沙参有养胃生津、滋阴清肺的作用,亏除虚热、治燥咳;玉竹润肠通便、滋燥养阴;蜜枣养心润肺益气,熬夜着喝过之后可以养生滋润。

4、罗汉果煲猪肺

材料半副猪肺、罗汉果一个,入锅加水熬一个小时。猪肺可以补肺润燥,适合熬夜后咳嗽痰多的人群;而罗汉果则可以清热凉血、生津止咳、,还有滑肠排毒、润肺化痰等功效。

5、雪耳百合木瓜糖水

食材雪耳、百合适量,木瓜,先放入雪耳、百合,加水后煲至熟烂时,再将处理好的木瓜加入汤中。百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补脑健脾;而雪耳能润肺滋阴,清热活血,补脑强心;适合熬夜人群。

6、西洋参炖瘦肉

材料西洋参,一两瘦肉,处理好后隔水炖一个半钟。西洋参补气养阴、清火生津,适合熬夜后津液不足,口渴舌燥的人群。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危害 熬夜吃什么 熬夜

长期熬夜前后比对照惊人 熬夜之后怎么可以补回来

一个关于熬夜四年前后对比照的话题,冲上了某社交平台的热搜榜,事件起因是有网友整理出一些人长期熬夜前后的对比照,在照片中,可以清晰看到不少……详细>>

经常熬夜伤身体 熬夜的4个危害

熬夜对于现代人来说是家常便饭,不少人会通宵打游戏,玩手机等等,还有不少上班族会熬夜加班。目前有大量事实证明熬夜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那么熬……详细>>

熬夜危害大 多少点不睡算熬夜?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无论你是学生党,还是上班族,似乎每天都会有一大堆的任务要完成,有时候事情太多了做不完,那就免不了要熬夜加班了详细>>

经常熬夜的危害有哪些?这6大危害要注意

熬夜,在现代社会的年轻群体中,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有些人是为了工作熬夜,有些人则是打游戏、喝酒、蹦迪熬夜,还有一些是想睡却睡不着的,甚至……详细>>

熬夜真的会早死?熬夜有什么危害

近日,某知名生物杂志发布中的一篇重量级文章中指出晚上熬夜,早上不起的人的死亡风险,要比早睡早起的人高出10%。该文章数据基于英国生物库中……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