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咨询 > 正文

为什么有的人容易否定自己?是自卑?

2018-04-25 10:05:56      

否定是在自己内心世界里对自己做的某些事物是持拒绝不承认的态度,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一个不好的行为,这是一种不信任自己的完美表现。

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种怀疑自己的表现那是不是就一定说明这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并不是的,这还是要看大家对自己做的什么事持否定的态度,如果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不正确的,你非但没有适当的时候否定自己还去实施了的话,后果是怎样的可想而知,如果事情本身是正确的你却否定掉了就让自己丢失了一个绝好的机会,所以不能随意的否定自己,要视情况而定。

大家要知道每个人的自我否定是一个人在进行自我发展的表现。每个人之所以会进行自我否定是因为内外部的压力之间的矛盾,人的生活中会碰到很多这样的自我否定,大家要学会进行恰当的自我处理,容易否定自己这可能是自卑的一个小小的表现,但绝不就直接等同于自卑,对原本就是错误的事情进行否定能够展现一个人的洞察力。

要想对容易自我否定进行恰当的处理,首先呢要学会接受并且承认这样的自己,容易自我否定是件不完美的事情,难道自己就只是孤身一人吗?不是这样的,还有很多人也会有这样的问题,要相信世界上是没有一个可以把任何事情都做到完美的人,所以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在以后处理的更好。

有些时候可以会觉得自信会垮,那就想办法重拾自信,比如想想那些凭借自信而做成的事,生活中很多人都没有自信是因为他们在做成一件事情之后总是把原因归咎于命运,而殊不知这就是相信自己的结果,所以不要轻易的怀疑自己要学会相信自己。只有在一次次的相信自己之后,自我否定就会变成自我肯定。

其次,大家不要对一些小事情太严苛了,在日常生活中心要大一些,也就是人要活得洒脱一些,不要让那些小事情放在心里去使自己难受。如果容易在工作中容易自我否定那这也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为什么不自信,那是因为没有充分的准备,在日常生活中没能够充分的积累,积极的准备导致缺乏一定的社会经验。就比如说在大企业上班,学会去领会领导人的意图非常重要,在领导说完什么话或者交待完什么事之后,必须要及时领会到领导的意图,然后顺着意图再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事情办好,这样就能得到老板重用,这不是获得自信的好方法之一嘛,所以要学会积累社会经验。

总的来说容易自我否定是一种不自信的小表现,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自卑,但这个并不等同于自卑,因为有些时候自我否定具有积极意义,所以要想改变这种状态就需要通过各种方法去获得自信。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有的人总是经常否定别人?

你有经常否定别人吗?或者,你是经常被人否定吗?为什么有的人总是容易否定别人?相信这个疑惑会出现在很多人心里。那究竟是为什么呢?详细>>

为什么有人容易自卑?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现在有很多人都会出现自卑心理。自卑的人往往就是不自信,不相信自己,觉得自己各方面都不如人,在遇到问题时,缺乏主见,总是随声附和别人详细>>

自卑的人有哪些表现?教你3招来抛弃自卑!

自卑属于不良的心理,其实这是一种自我没决心的表现。大部分自卑者性格内向和窝囊,对外界的点评有很高的灵敏性,说话时犹犹豫豫,做事情缩手缩脚……详细>>

自卑心理的表现是什么?怎样克服自卑心理?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自卑的心理,自卑心理出现以后会导致很多事情恶性循环。一般情况下自卑心理受到很多现实层面低影响,比如家里的条件或者……详细>>

为什么有的人爱抖脚?

英国戏剧家德莱顿说过,”舞蹈是脚步的诗歌”。如果说,抖脚也是一种舞蹈,一种脚不沾地的舞蹈,那么它写下的是什么样的诗歌呢?抖脚的人们吟诵出……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