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这些关于强迫症的事,你都知道吗?

2018-04-10 09:55:21      

  “强迫症”,这个词在生活中并不少见,但是你真的了解强迫症吗?有人说,摆东西摆的整整齐齐,是强迫症;还有人说,看到树皮蜕皮蜕了一半,会想用手剥掉剩下的树皮,这是强迫症;还有人说,重复关门,这就是强迫症。那么,对于强迫症,到底应该怎么理解呢?

  强迫症,顾名思义,就是强迫某些动作和观念。强迫症通常都是患者明知是不合理的,却一直处于“被强迫”做某事的状态,虽然患者不愿意做,但是却无法摆脱,就拿洁癖来说吧,就算是患者处于疲惫的状态,但是总觉得不干净、想要清理干净;反复打扫都觉得不干净,这样类似的现象出现在患者的生活中,对患者来说,困扰却也无奈。

  从专业的角度上来说,强迫症分为强迫思想和强迫行为,思想上的就比如说强迫联想,患者会反复地联想一系列不幸的事情,虽然明知道不可能发生,却仍然无法克制自己的联想,更甚者可能会激起紧张和恐惧的情绪。其次还有强迫回忆,患者会反复地回忆自己曾经做过的事,虽然明明知道毫无意义,却不能克制自己的思想。行为上的就比如说强迫洗涤,反复多次冲洗某一物件,心中总是无法摆脱 “感到脏”的思想(就像洁癖),虽然明明知道已经洗干净了,却无法自制地反复洗涤。还有就是强迫检查,患者对明明知道自己已经做好的事情不放心,忍不住要反复检查自己是否完成。比较常见的是强迫计数,患者不可控制地数台阶或者电线杆,重复做着某个动作,否则会感觉非常不安心。

  那么我们到底怎么样分辨我们得的是不是强迫症呢?首先需要我们判断什么是正常的重复行为,以免小题大做。几乎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一些正常的重复行为或动作,就拿最常见的说有一些人在离开家前会反复拉门以确保门关上了。一般这种习惯形成的行为不会让人感觉到痛苦,也不会影响我们正常的生活。而强迫症常常与下面的病症相混合,应注意辨别,有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焦虑症以及药物引起的强迫症状,这些都需要注意鉴别。

  确认患的强迫症之后,也不需要担心,通过积极配合治疗,相信你一定能摆脱强迫症的困扰。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疾病 心理 强迫症

强迫症的表现 如何治疗强迫症

强迫症是一种常见的焦虑障碍疾病,但是很多人觉得强迫症没有直接危及身体健康,因此往往轻视强迫症。那么强迫症该怎么治疗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详细>>

强迫症有哪些症状? 你真的了解强迫症吗

强迫性神经症是一种以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特征的疾病,其共同特点为:(1)患者意识到这种强迫观念、意向和动作是不必要的,但不能控制;(2)……详细>>

什么是强迫症?强迫症需要治疗吗?

出门前明明已经把门锁上了,下楼后总感觉不自信,再次上楼推下门,然后再下楼,但没走几步又上去推门……反反复复,自己潜意识里也认为没有必要,……详细>>

什么是晚睡强迫症?晚睡强迫症该怎么克服

在这个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晚睡已经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什么时候入睡才叫晚睡呢?是指超过晚上十一点还没有入睡的行为就是晚睡。晚睡的原因有很……详细>>

强迫症患者有这些表现 怎么缓解强迫症

强迫症患者大部分属于青壮年,而且从事脑力劳动较多。那有什么办法能缓解强迫症呢?这就需要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强迫症。强迫症有什么表现?针对……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