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探秘 > 正文

生气是百病之源?老是生气有什么危害

2018-02-11 08:56:57      

在生活中,我们总能听到人说“气死人了”这句话,虽然这句话有夸张的成分,但是不可否认生气对于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还有人说过生气是百病之源,那么生气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如果一个人老是生气对健康会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生气”是一种负面情绪,当人生气时,周围会出现低气压,人的情绪低落、难以入睡,这时如果本身有疾病,就很有可能使病况加重,例如糖尿病患者,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 副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此前的相关采访中表示生气可以导致糖尿病症状加重,首先是因为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极易受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的刺激而升高。并且剧烈的情绪刺激会使交感神经系统过度兴奋,导致儿茶酚胺及其他与血糖升高相关的激素分泌旺盛,使血糖升高。其次,糖尿病患者常常同时并存有心、脑血管疾病,使心、脑血管突然发生意外,如心跳骤停、脑中风、急性心肌梗死等。所以在例如生气等过度的情感刺激下,糖尿病病人的血压、肾、肝等和神经系统以及免疫系统的功能,都会较正常人更容易受到损害。所以生气对于糖尿病患者有很大的伤害,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

当然除了使一些病症加重,生气本身就有很大的危害。

1、伤害皮肤

人在生气时,血液快速流向大脑,血液中的毒素刺激毛囊引发炎症,进而出现色斑。

2、肺部功能

人情绪激动时,会呼吸急促,换气频繁。此时肺泡不断扩大,得不到应有的放松,久之影响肺部正常功能。肺排毒不畅,易诱发鼻炎、咽炎等症。

3、肝病

俗话说气大伤肝,是因为人在生气时,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它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后引起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肝细胞内毒素也会相应增加。

4、胃出血

胃和情绪的关系非常之密切,“气饱了”一说,就表示人在生气时食欲会降低。而且有相应研究表明,亢奋的,暴躁的人比较容易胃出血。

5、子宫疾病

虽然目前没有确切数据证明情绪对于子宫疾病的影响有多大,但是得子宫方面疾病的病人多有性格急躁的倾向。因为老是生气或者发脾气容易造成内分泌失调,内分泌失调容易影响生殖系统后激素水平,子宫肌瘤等子宫疾病就是因为雌激素过高导致的。

所以遇到事情,不要一味地生气来解决,要学会控制,比如转移注意力,喝杯温开水等,让自己冷静下来,再换个角度思考一下,会发现其实并没什么可生气的。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气 情绪暴躁 生气危害

生气易伤肝?经常生气有什么危害

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许多人面临着工作上学习上的压力,在公司可能被上级骂,在学校被老师教育,真的是一肚子的脾气憋在心里,想要发泄出来啊……详细>>

生气易影响身体健康?经常生气有什么危害呢

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许多人面临着工作上学习上的压力,在公司可能被上级骂,在学校被老师教育,真的是一肚子的脾气憋在心里,想要发泄出来啊……详细>>

生气对人有什么坏处? 总是生气该怎么办

生活中有些人好像怎么逗都不会生气,而有的人说一句玩笑话就会气得跳起来。然而生气的人也会很苦恼自己为什么那么容易生气,一生气起来就没完没了……详细>>

百病生于气 小心生气惹来病

很多人听过“百病生于气”这句古话,并以此告诫自己要少生气。这种理解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全面。详细>>

经常生气对身体有什么损害

相信有很多人都会为自己的暴躁脾气感到苦恼,动不动就生气不仅让他人讨厌,也会给自己带来很多的苦恼甚至是伤害。事实上,经常生气对身体是会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