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夜间磨牙是因为什么原因呢?该怎么办

2018-01-14 08:40:03      家庭医生在线

夜间磨牙,真的就像大多人认为的那样,是肚子里有蛔虫吗?其实,6岁到13岁的小朋友在换牙期,为适应上下牙齿磨合会有磨牙现象;另外,有些儿童可能存在卫生问题,导致肠内寄生虫病,尤其是肠蛔虫病,因寄生虫活动或寄生虫产生的毒素刺激确实也有磨牙现象。但是,过了换牙期的青少年和成人若还是常有磨牙现象,那就是一种病态了。

青少年和成年人磨牙更多是各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

1、心理原因:过度紧张、疲劳、抑郁、愤怒、焦虑、受到惊吓等,导致大脑的兴奋或抑制过程失常,人的情绪在睡眠状态中会下意识地表现大脑异常情况,而夜间磨牙就是一种外在表现。

2、外部刺激:吸烟、喝酒、喝咖啡等不良的外界因素,引起或加重磨牙。

3、牙颌原因:个人原本就存在牙颌畸形、缺牙、牙齿过长等问题,引起咬合障碍。因此夜间进入深睡眠的时候,机体增加潜意识的下颌活动,通过摩擦牙齿以求咬合能够平衡。

4、压力刺激:日常工作压力巨大,过度劳累,生活极不规律导致了磨牙现象。

5、进食过多:进食太多导致积食、消化不良时,肠道内细菌分泌的毒素被吸收后不断刺激大脑皮层,导致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作用平衡失调,发生夜间磨牙。

长期夜间磨牙危害巨大,除了影响他人作息,还极易引起牙齿咬合面和邻面磨损,牙床出血、发炎等,导致牙齿外形破坏、牙齿松动甚至脱落。因此,有磨牙现象的人,需要好好养护。

1、热敷和按摩咀嚼肌:也许长期坚持会比较难,但是只有坚持了才确实有效果。

2、戴牙颌垫:坚持佩戴有一定效果,可以减少牙齿磨损,消除大部分磨牙声音,开始可能会不习惯,需要慢慢适应。(牙颌垫需要到正规医院配制,做到与牙齿吻合,切不可在网络上随意购买)

3、减压:找到生活的压力源,寻找发泄或者减压的途径,让自己变得快乐起来,同时要学会自我调节情绪,消除紧张心理,解除不必要的顾虑,心胸开阔,合理安排工作,对缓解磨牙有一定帮助。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质量 磨牙 夜间磨牙

睡觉老是做梦是因为什么?该怎么办

每个人睡觉的时候都有做过梦,那些在深夜里做的梦,有些会被淡出大家的记忆,但有些却记得很清楚。在经常做梦的晚上,第二天起来总会感觉有些睡眠……详细>>

压力会引发夜间磨牙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同时健康也来自我们每一天良好……详细>>

磨牙是因为精神压力过大?

入夜之后,人们大都已酣然入梦,然而有一些人在熟睡时却“咯咯咯咯”地磨起牙来。专家指出,大部分成年人夜磨牙可能与精神压力过大有关,情绪焦虑……详细>>

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长期磨牙的害处?

很多小孩子可能都会出现睡觉磨牙情况,这种情况出现以后,家长都希望能够找到问题出现的根源。那么,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长期磨牙的害处是什么?……详细>>

老是很晚睡是因为什么

现在有很多的上班族人很晚才睡,有的是因为已经习惯了,这类人喜欢晚睡,不晚睡就睡不着。还有的是有工作要做,觉得如果前一天不做更多的工作,第……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