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长期睡眠不足会造成哪些危害呢? 睡眠不足的五大危害

2017-11-24 09:24:19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今很多人都是玩手机玩游戏而导致睡眠质量差,甚至失眠。睡眠不足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那么,长期睡眠不足会造成哪些伤害呢?

可导致抑郁症

随着时间的推移,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碍可导致抑郁症的生成。失眠与抑郁症有着必不可分的关联。据一项07年对于1万人的调查显示,那些患有失眠的人发展成为抑郁症的机率比那些没有失眠的人高达五倍之多。实际上,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先兆之一。失眠和抑郁症是相辅相成的,睡眠不足会加重抑郁症的状况,而抑郁症反过来又会令人更加难以入睡。从积极的角度出发,治疗睡眠问题有助于抑郁症的缓解,反之亦然。

加速皮肤衰老

想必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在几个晚上不睡觉后,皮肤蜡黄,眼睛浮肿。但这证明了长期睡眠不足可导致皮肤黯淡,出现皱纹,还会带来黑眼圈。当你没有获得充分的睡眠时,你的身体会释放出更多的应激激素皮质醇。过量的皮质醇会分解皮肤中的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可保持皮肤光滑而有弹性。深度睡眠可修复皮肤组织。

加速器官老化

熬夜会加速器官老化、影响体质,对身体各个系统的运行都会产生消极影响:对情绪的影响非常明显,经常熬夜的人容易焦虑、抑郁和暴躁;容易上火、口角长疮、结膜充血,是身体免疫功能下降的信号;熬夜对认知功能、记忆功能、反应能力也有消极影响。

令人健忘

想让你的记忆力更清晰吗?这需要你每天都获得充足的睡眠才行。美国和发过的研究者一致确定,一种被称为“尖波涟漪”的大脑区域专门负责巩固记忆。这种脑波也负责从大脑海马体到大脑皮层传输所学到的信息。而“尖波涟漪”大部分都在人们深度睡眠时才出现。

使人愚钝

睡眠对于一个人的思维和学习能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缺乏睡眠从多方面影响着人的认识过程。首先,睡眠不足可损害人的注意力,警觉性,专注性,推理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可导致你的学习效率变低。其次,在夜间,每段睡眠周期都在大脑中发挥着“巩固”记忆的作用。但如果你睡眠不足,在白天的时候,你也许根本记不住你所学到的,所经历过的事情。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睡眠质量 危害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呢? 睡眠不足的五大危害

人每天至少要睡八个小时,然而很多人根本就没有达到这个数字。很多人都喜欢熬夜,第二天会感到无比疲惫。这样子循环下去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一定的危……详细>>

睡眠不足危害大 睡眠不足到底有什么危害呢

睡眠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而且睡眠不足会有很多的危害,下面就来给大家讲讲,睡眠不足,对人体都有哪些影响?详细>>

睡眠不足易衰老?长期睡眠不足的4大危害你得了解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的压力也不断增加,大多数人会因为各种压力导致无法正常入睡,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不仅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也会……详细>>

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 睡眠不足有什么危害

睡眠不足的时候,人体会出现四肢无力,头晕眼花,以及注意力无法集中,没有食欲的现象。因为睡眠的时候,人体正在进行两个至关重要的活动。一是生……详细>>

睡眠不足会老得快?睡眠不足会有哪些危害?

相信大家都知道,长期睡眠不足对身体会造成危害,会导致身体呈亚健康的状态,而且会比同龄人看起来更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对身体健康来说是相……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