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睡觉时猛地一抖是什么回事

2017-11-20 09:50:2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会发生感觉身体一抖,忽然踩空的现象,这种感觉像是在高空处忽然踩空,要极速掉下去的感觉。睡觉的时候,忽然一抖像踩空一样是怎么回事呢?

睡觉时猛地一抖是什么回事

网上说这这是因为大脑认为身体即将要死亡,所以会发送一个指令使沉睡的身体马上觉醒,使身体产生了抖一下的现象,这个叫做生理性肌抽跃,是一个很普遍很正常的现象,大家不要把这个现象过度的放大了。

睡觉的时候,忽然一抖,像踩空一样这个生理现象叫做生理性肌抽跃。这个是很正常的事情,并不是疾病产生的征兆,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和日常生活中的打嗝,放屁一样。生理性肌抽跃一个无法控制的动作,这个动作是由大脑发出的,是因为大脑产生了错觉,以为要从很高的地方摔下去,所以大脑会采取紧急措施来获取平衡。所以在梦中大家会产生身体一抖,出现感觉突然一脚踩空的感觉,百分之七十的人都遭遇过。

虽然说肌抽跃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但发作次数过多,幅度过大,一定要小心一些。正常情况下,一般人都是偶然才发作,一晚上不会超过四至五次,并且伴随动作幅度也不是很大。如果肌抽越频繁发作,那么应该是产生了某一种疾病,出现这种情况的人一定要避免过于劳累。

为什么会频繁出现生理性肌抽跃

1、过于劳累:当白天由于工作或锻炼导致机体过于劳累时,晚上就容易出现生理性肌抽跃,这时候就要注意多休息,劳逸结合,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2、缺钙:人因为缺钙,所以导致脑神经比较兴奋,此时也会出现“抖一抖”的现象,要注意补钙,多吃奶制品或豆制品。

3、症状性肌抽跃:如果伴随着头痛或头晕的症状,就要特别引起注意了,可能是身体患病的征兆,需要脑部CT或磁共振检查,判断此种肌抽跃是不是由于脑部有病变而表现出来的症状。

如果想要减少肌抽跃现象的发生,首先要避免饮用咖啡,减少对神经系统的刺激;再者,控制压力水平和睡眠模式,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早睡早起,并增加日常的锻炼。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质量 生理性肌抽跃 睡眠

为什么睡着后会突然猛地一抖

不少人都有过类似这样的经历:睡着后身体猛的一抖,然后,这一抖把自己给抖醒了,还有的人会伴随着踩空坠落感。那么,睡觉时身体会猛然抖一下,到……详细>>

为什么睡觉时间越长越觉得累?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平时睡觉总是睡不着,难以入眠。好不容易等到自己在某个时间段睡着了,睡醒了却还是精神不振的样子,眼睛下面一片青……详细>>

睡觉打呼噜是怎么一回事?需要治疗吗?

睡觉打呼噜,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在学校宿舍,或者多人租房时,总会有一个睡觉打呼噜的舍友,而且还有可能自己就是那个打呼噜的舍友。睡觉打呼……详细>>

研究表明睡觉时易做梦需滋阴补心

睡不着觉,睡不踏实容易醒,醒了以后就再也睡不着,睡完了不解乏,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想必现在很多人都遇到过上述情况中的一种或几种,并为此……详细>>

睡觉时身体突然抖一下?4种常见的睡眠障碍你可能也经历过

三成以上的成年人伴有睡眠障碍,睡眠障碍包括失眠、睡眠呼吸障碍和过度嗜睡等,不管是哪种睡眠障碍都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积极应对是关键。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