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摆脱焦虑症的方式有哪些?

2017-11-10 08:10:28      家庭医生在线

焦虑症,又称为焦虑性神经症,是神经症这一大类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以焦虑情绪体验为主要特征。多表现为无明确客观对象的紧张担心、坐立不安、心悸、手抖、出汗、尿频等。那么,摆脱焦虑症的方式有哪些?

1、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会导致严重后果: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还能造成全天焦虑和紧张。有时还会形成恶性循环,因为焦虑通常会阻碍睡眠。

尤其当你感到烦躁不安时,试着制定一个7--9个小时的睡眠计划,饱饱地睡上几晚,看看白天的焦虑是不是减轻了。

2、笑一笑

当工作让我们情绪低落时,迅速调整下心态,咯咯地笑几声吧。研究表明笑声能够缓解抑郁和焦虑,所以不妨从网络上找些搞笑的段子平复下紧张的神经吧。

3、简化大脑

如果工作的地点混乱不堪,就很难放松心情,且使工作显得更加凌乱繁琐。因此花15分钟左右整理一下房间或办公桌,并养成保持事物干净的好习惯。这些可以帮助我们更理性地思考问题,也就没有焦虑的机会喽。

4、表达感激之情

研究证实常念感恩有助于减轻焦虑,尤其当我们休息充分后。因此摒弃疲惫不堪的心态,怀着感激的心态开启你的感恩之程吧。

5、吃对事物

焦虑会让我们的身体乱作一团:胃口也会跟着改变。为了给身体提供所需的支持,应该选择富含维生素B和Ω-3等营养元素的食物,并配以健康的全谷物碳水化合物。

研究证实维生素B与良好的精神状态有关,而Ω-3可以减少抑郁症和焦虑症。全谷物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调节体内五羟色胺--一种让我们“感觉良好”,并保持心态平和的神经递质的水平。

6、冥想

静坐时把注意力集中到一次呼吸、一个词语或一个形象上,不胡思乱想,这就是冥想。冥想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改变人的内在情绪,达到真正的修身养性。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冥想10分钟,可预防焦虑,防止走神,减轻暴躁。

冥想可以在大脑面对消沉、过度兴奋等精神层面的问题时,重建平衡,赶走不良情绪。

7、玩起来

小孩子和动物似乎天生有玩耍的能力,因为他们没有像邮箱过满这样的焦虑。直到办公室发出放假的消息,我们才必须负责任地安排自己的闲暇时光。

可以提议带朋友的狗出去溜溜弯,或是帮朋友带一下午孩子,让自己的大脑放松放松,让这些无忧无虑的小朋友带动你一起玩儿吧。

8、提前制定计划

提前抵抗焦虑的方法就是事先准备好。试着制定一份工作计划或列出待办事项,养成提高工作效率的好习惯。因此与其每天早上花十几分钟疯狂的找钥匙,倒不如养成每天回到家就把钥匙放到同一个地方的习惯。

9、学会正确呼吸

呼吸不仅是预防恐慌症发作的有效途径,还是白天焦虑水平的标度尺。短促、浅浅的呼吸表示精神和身体有压力和焦虑。

另一方面,下意识地加长加重呼吸,可以向大脑传递一种信号,即放松一下就好了。

10、想象美好的事物

当面临一些棘手的问题而心情烦躁时,花点时间设想一下自己沉着、轻松而顺利地解决了问题。

试着别在意目前的心理状态,只专注地想象暴风雨中一帆风顺的感觉。这种方法名为“指导性设想”或“指导性可视化”,可以帮助缓解紧张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疾病 治疗焦虑症 焦虑症

焦虑症的诱因有哪些 焦虑症的危害有哪些

现在的这个社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如果我们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速度的话就很有可能会被这个社会所淘汰,但是压力过大就容易造成焦虑症这样的精神……详细>>

焦虑症的心理治疗 7个心理疗法摆脱病魔

焦虑症给患者带来精神困扰,容易引发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及各种躯体不适事情。也给焦虑症患者的家属带来了无比的烦恼。你知道吗?心理治疗对焦虑症的……详细>>

摆脱焦虑症的自我调试法有哪些?

了解焦虑摆脱焦虑心理, 焦虑实在恼人,没有人喜欢焦虑。通常,我们在看到身边的朋友处于焦虑状态,都会替他担心,更何况自己焦虑了呢?不仅自己……详细>>

如何摆脱焦虑症?5个方法帮你克制焦虑情绪!

焦虑症是相对比较轻微的一种心理疾病,会使患者出现失眠的情况,有时还会导致心慌、胸闷、血压升高等症状出现,当焦虑的情绪得到缓解之后,焦虑症……详细>>

焦虑症的形成原因介绍 摆脱焦虑症要做到这几点

大家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或多或少总会出现心情焦虑的情况,这些情绪积攒的越来越多,怎么办呀,今天小编就给你支招,弄明白它的原因和特征。详细>>

  • 陈向一

  • 杨志敏

  • 马丽庄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