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眼袋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

多晚睡才算是熬夜?

2017-11-06 10:29:08      家庭医生在线

熬夜是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不能避免的一个问题,都知道熬夜不好,但是因为工作忙、应酬多、玩游戏、看视频等种种原因,不得不“挤走”睡眠来填补夜晚不够用的时间。

多晚睡算熬夜?

有的人认为晚上超过11点不睡就叫熬夜,有的人认为超过1.2点不睡算熬夜,还有的人认为一晚上通宵不睡才叫熬夜。上述这些其实都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熬夜。由于个体差异,到底多晚睡才算熬夜并无标准定义,入睡的具体时间点的早晚不能作为熬夜的标准。

晚睡不等于熬夜

熬夜不单单是入睡时间过晚,而是指一个周期内睡眠不规律,比如睡觉时间有早有晚(某天10点,某天2点),睡眠周期紊乱(某天睡12个钟,某天睡5个钟)。无论你几点睡觉,只要保持固定的睡眠周期,相对稳定的睡眠时长,都不叫熬夜。

比如,你一直习惯12点入睡,早上7点起床,那么不算熬夜。但是如果你一直习惯每天晚上10点入睡,偶尔有一天晚上超过12点才入睡,那么就算熬夜了。

晚睡不等于熬夜是不是可以晚睡?

答案都知道肯定不是。有人说我晚睡晚起,睡眠时间够了。昼夜颠倒交替,这种睡眠形式的人,无论睡多久都有睡眠不足的感觉。生物钟混乱会导致起床后许久精神不振,脑筋模糊。长期晚睡的人容易出现眼圈发黑、眼袋突出、面容晦暗、皮肤松弛,严重影响外貌感官。

早睡是不是就一定好?

早睡必须同时早起,我们人体正常的睡眠时间是每天6~8个小时左右,睡眠时间过短会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但是睡眠时间过长也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长时间地躺在床上,活动减少,早上不按时起床进食,胃液就会消化我们的胃黏膜,对我们的胃造成一定的伤害。长时间的睡眠还会导致身体的代谢减慢,供血出现不足,会经常感到浑身软弱无力,容易疲倦的现象。

另外,早睡晚起的人一般睡眠品质不是很好,睡眠时间过长,夜间很难入睡,彻夜睡眠浅,熟睡进入深度睡眠时间较短,不能得到充分的放松及休息。第二天的精神状况也得不到恢复。

好的睡眠应该是建立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制度,最好当然是早睡早起。如若做不到,也尽量做到有规律,时间上尽量接近6~8个小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 晚睡 熬夜

晚睡晚起算不算熬夜?熬夜给身体的4大伤害不可不知!

前些天在某视频APP上看到华为的很多员工都会工作到凌晨才会下班,等洗漱好已过了半夜12点。的确,为了工作和学习,很多人熬夜已然成了常态。……详细>>

熬夜有哪些危害呢? 少熬夜多健康

熬夜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吧,很多人喜欢熬夜玩手机,时间久了之后,熬夜就成为了一种很正常的习惯了,然而熬夜对我们身体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详细>>

熬夜成习惯 “晚睡强迫症”压迫白领

私人生活从下班才开始,无视疲惫的身体,还要继续熬夜打游戏、上网、看书、看电影、聚会……没什么事可做时却不愿睡觉,非要熬到凌晨一两点才上……详细>>

熬夜时身体也会受到“煎熬”?教你改掉晚睡的坏习惯!

经过一整天繁忙的工作,下班后人们会彻底放飞自我,尤其是夜间能独享片刻自由,往往通过透支睡眠的方式来获得愉悦,如追电视剧、打游戏、吃夜宵等……详细>>

熬夜晚睡害处多 如何远离晚睡强迫症?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中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都发生了一些彻底的变化,人们生活在灯红酒绿的社会中,一些不良习惯自然就形成的,以前的人们……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陈伟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