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自杀行为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

中学生姐妹相约自杀 如何避免青少年自杀?

2017-09-13 00:13:1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新闻刷爆朋友圈: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浙江姐妹相约到江西三清山跳崖自杀。这到底是什么回事?是什么原因让年纪轻轻的姐妹两竟然动了自杀的念头?

成绩不理想 姐妹两相约自杀

姐妹俩叫黄某琦、黄某梦,浙江瑞安人,姐姐今年17岁,读高一,妹妹13岁,读初一。姐妹俩一个觉得期末考试考砸了,一个觉得成绩不理想,越想越伤心,遂产生轻生念头,于是便相约要到三清山来跳崖自杀。7月3日,姐妹俩瞒着家人来到三清山,当走到阳光海岸景区渡仙桥附近时,徘徊许久,决定从这里跳崖。姐姐纵身跳下20米多高的山崖,妹妹看到山崖太高不敢跳,随后报警求助。经风景消防官兵的奋力搜救,姐姐被成功救回没有生命危险。

针对姐妹相约自杀的现象,网友们的观点大体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姐妹俩心理承受能力太差了,矫情,闲的,对于这类“爱作”青年,要好好教育,提升心理承受能力。另一派认为姐妹俩之所以相约自杀,是被“万恶”的现行教育制度害的,肯定是父母、学校给的压力太大,考试的不是很理想怕被责骂才会做出如此选择。

为何青春期少年易自杀?如何避免青少年自杀?

对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主任王晓丽表示,网络上,个人观点层出不穷,但是更多客观详尽的信息还未完全披露:比如孩子的家庭情况是如何的?父母性格如何?学校氛围如何?负责孩子的老师特点如何?自杀当事人的在实施自杀前的想法是怎样的?如此等等我们都一无所知。也许首先在未能获得足够客观信息时,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假设和反思,还有如何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首先:从年龄看,姐姐17,妹妹13,自杀者都是处于青春期阶段,而青春期是自杀高风险期,需要引起社会和家长重视,关注孩子情绪、行为变化。自杀研究专家、 在中国做了近20年研究的加拿大学者费立鹏曾经在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中发表文章,根据他的研究指出,自杀是15~34岁人群首位重要的死亡原因。青春期是个充满矛盾和张力的时期。首先,处在青春期的青少年自我意识飞速发展,此时他们已经积累的一定的知识和社会经验,在认知上有了一些独立的观点,他们内心渴望独立,对于自己有很多理想化的想象;另一方面,他们内心又是敏感不自信的,初尝翱翔天空滋味的翅膀还未曾经历风雨的洗礼,不够坚韧强壮,在遇到疾风骤雨时如果处理不当甚至会出现折断翅膀的现象。翅膀只有同疾风骤雨进行正面的对抗时才会折断自己,同样,自杀从心理层面看不仅是挫败后的放弃,也是一种最决绝的对抗。

其次,本案还有一个引人注目之处为:相约自杀的是亲姐妹俩,一个期末考试考砸了,一个觉得成绩不理想,越想越伤心,于是相约一起去自杀。就是这简单的信息,不禁让人好奇:“这是什么程度的伤心,以至于要去自杀?”“为什么会如此伤心?”“考试考得不好,如此伤心。那么,考试成绩对于这两个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什么让这两个孩子如此在乎学习成绩,以至于考不好,要以命相偿?”

想到这里,也许我们脑海中会浮现出家长对于孩子成绩好的殷切期盼,在这种期盼游戏中,成绩好具有很多特殊的“意义”,这些“意义”如此重要,以至于让孩子觉得自己没考好,只能选择自杀。这种期盼变成了压力,变成了负担,变成了债务。

第三,本案姐妹俩一个高一,一个初一,都是处于新的学习时期,根据常识,应该是处在新的学习环境。而人去到新的环境都会产生一定的适应压力,在新环境下,原有的支持系统不在或者受到很大损伤,还有可能新的环境带来新的人际压力。在这种情形下更容易出现一些心理困扰,学生自己无法调适,需要老师和家长主动发现和帮助解决。

王晓丽建议,为了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家长和老师应重视孩子心理健康,关于孩子情绪和行为变化,在孩子情绪、语言、行为、人际交往方面出现重大变化时应主动积极进行沟通,给予宽松表达空间,尊重孩子自主意愿,努力理解和感受孩子内心世界,给予切实可行的支持和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晓丽
擅长疾病:
近20年精神心理科临床工作,擅长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问题的治疗与咨询。欧洲认证创伤治疗师和创伤治疗督导...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自杀 青少年自杀 自杀

解析为何会出现失眠多梦?

失眠多梦会影响人们的工作效率,精神不集中,连正常的生活也可能有影响。其实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一定要知道自己属于哪一种,这样才能从根……详细>>

母亲偷看日记发现16岁女儿与多名男生恋爱

详细>>

孩子厌学怎么办 关注孩子的内心冲突

当前的中学生存在着许多的心理障碍,其中厌学是最普遍也是最危险性最高的一种。详细>>

留学之前 心理准备最重要

详细>>

巧妙避开夫妻相处5大矛盾 教你夫妻甜蜜之道

夫妻之间总是容易因为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情而吵闹不停,这对于夫妻之间的关系是影响很大的,因此我们需要多加的了解一些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才能……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