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儿童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每天超过7名儿童被性侵!儿童遭猥亵多为熟人作案

2017-08-17 10:14:23    作者:谢智菲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2日晚7时,南京南站候车室内发生了一起令人发指的涉嫌猥亵女童事件。当时,年龄18岁的青年男子段某在候车室公然将手伸入一名女童衣内猥亵其身体,另有两名中年人端坐一旁,视若无睹。后据警方公布消息,同行的中年人为该男子父母,而这名女童则为这对夫妻的养女。目前该名男子已被拘留。

这起当众猥亵女童案是偶然事件吗?当然不!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专项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曾发布数据:2016年全年,仅仅是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就有433起,平均每天曝光1.21起。这个数据,近年来居高不下。


“女童保护”对近年来儿童性侵案发生次数的调研数据

最高人民法院的数据则显示,2013-2016年的4年间,光全国法院审结的性侵儿童案件量就达到10782起。换算下来,平均每天审结的案件就超过7件;也就是说,至少每天有超过7名儿童被伤害。

吃惊吗?但这只是进入司法系统审理的案件量。那些没有进入司法程序的又有多少呢?社会与学界的共识是,大量的案件因受害人没有报案而隐蔽着。据估算,性侵害案件,尤其是针对中小学生的性侵害,其“隐案比例”在1:7——有7起案件,才有1起进入司法。

有报告称,女童被性侵的比例在7.5%~11.5%之间;男童被性侵的比例则是6.5%~9.6%。如果简单按照最高比例来算,中国可能有至少超过2000万被不同程度性侵的儿童。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很多国家的总人口!

性侵对儿童的心理会造成什么伤害?

“女童保护”曾经推送过一篇文章,许多曾经受过侵害的儿童发来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在这些带伤的文字里,我们可以大概描述这一群体的经历:他们很容易罹患焦虑、抑郁;长期严重、持续、重复的侵害,可能会令受害人病情加重,并伴有人格改变,特别是女童。

这些黑暗的碎片会同当事人的血肉长在一起,影响她们的一生。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高级临床心理师郁辉辉表示,儿童在经历性侵害后,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心理干预和治疗,很容易对其身心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孩子受到性侵害一般都会造成自己行为举止的波动,性格的改变,甚至有的会表现出一种非常规的叛逆行为,出现逃学、离家出走、攻击行为、自暴自弃、吸毒、自残自杀等。性侵犯的时间和频繁度关系到这些行为的发生程度。

郁辉辉说,其实在孩子受到性侵害等创伤事件发生的初期,对孩子进行心理方面的疏导和帮助很是重要。紧急危机干预技巧之一就是安抚与倾听。对于许多受害者来说,及早地开口说话,表达他们的经历和情绪,这种情绪的宣泄其实是负性能量的释放,也是对自己的保护。所以如果受害者哭泣,救援者应该选择接纳和共情,如果他们得到的是斥责,反而会加重他们的心理伤害。

最后,郁辉辉提醒各位家长,平时就要教育孩子具有安全意识,比如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自己背心和内裤掩盖的地方不允许别人触碰;别人对自己做出奇怪的事情,要第一时间告诉父母。同时在孩子遇到性侵害时,父母需要第一时间给孩子进行心理上的安抚和辅导,减少或避免孩子的心理创伤。

指导专家


郁辉辉,高级临床心理师,从事临床的心理咨询及药物滥用患者的心理干预工作近20年,有着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是中英精神分析取向儿童青少年心理治疗学院制连续培训项目二期学员,长期接受国际精神分析协会(IPA)直接会员、IPA中国委员会顾问王倩博士的督导,及英国伦敦大学伯克贝克学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与治疗高级导师安娜•菲茨杰拉德的婴儿观察督导。

专业特长:擅长抑郁症的治疗和咨询、儿童及青少年行为问题的治疗及婚姻情感咨询,在抑郁、焦虑、睡眠障碍等心理疾病及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心理干预和临床治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谢智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犯罪 猥亵 性侵

甩不掉的童年“性游戏”阴影

甜甜(化名)来做咨询的时候27岁,身材纤细、长得很秀气,因为长期焦虑紧张,脸上长有粉刺,否则看起来会更漂亮,大大的眼睛总是不停的躲闪着……详细>>

惊现偷摸女性大腿男 女性谨防性骚扰

上海9号线上,一名男子竟偷偷将手伸向了身边同座女子的大腿,且反复触碰。这一情况被同车厢乘客用手机拍摄后公布在网上。昨天,记者从轨交警方了……详细>>

心理专家:谈谈如何减少强奸案

有心理学家称强奸并非单纯为了满足性欲,事实的确如此。大量的国外研究已证明相当一部分强奸并非是有预谋和精心策划的。强奸犯虽有不同的人格特征……详细>>

美国一男子患罕见心理疾病 性侵犯马

详细>>

男服务员包间内猥亵男童 恋童癖该怎么治疗

男童小军(化名)在父母的带领下,到海底捞在北京的一家门店的包厢参加朋友聚餐。吃完饭,大人们继续在包厢里聊天,小军觉得无聊,就离开父母吃饭……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