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如何摆脱自卑 6招教你焕发自信

2017-07-17 09:52:1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实生活中,很多才华横溢的人因为内心自卑,不露锋芒,不与人争而落到无人赏识的境地。“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不是所有瘦弱的千里马都能遇到自己的伯乐的,不是所有蒙尘的珍珠都能遇见慧眼人来识破,要想别人赏识自己,就要摆脱自卑,敢于露才。那怎样才能走出自卑的阴影,迎接全新的自己呢?

正确认识自己,提高自我评价

自卑的人往往注重接受别人对他的低估评价,而不愿接受别人的高估评价。在与他人比较时,也多半喜欢拿自己的短处与他人的长处相比。越比越觉得自己不如别人,越比越泄气,自然产生自卑感。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应该正确认识自己,这样才能消除自卑感。

善于自我满足,消除自卑心理

自卑的人一般都比较敏感脆弱,经不起挫折打击。一旦遭受挫折,就很容易意志消沉,增强自卑感。因此,凡事应不怀奢望,要善于自我满足,知足常乐,无论生活、工作或学习,目标都不要定得过高,这样,就容易达到目标,避免挫折的发生。

敢于正视别人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一个人的眼神可以折射出性格,透露出情感,传递出微妙的信息。不敢正视别人,意味着自卑、胆怯、恐惧;躲避别人的眼神,则折射出阴暗、不坦荡心态。正视别人等于告诉对方:“我是诚实的,光明正大的;我非常尊重非常尊重你,喜欢你。”因此,正视别人,是积极心态的反映,是自信的象征,更是个人魅力的展示。

坦然面对挫折,加强心理平衡

自卑的人心理防御机制多数是不健全的,自我评价认知系统多数比较偏低。因此,遭受挫折与失败的时候,不怨天尤人,也不轻视自我,要客观地分析环境与自身条件,这样才可以找到心理平衡,才可以发现人生处处是机会。

积极参与各种集体活动

自卑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种孤单感,会觉得无法跟别人相处地很好,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多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一些竞争活动,丰富自己的生活,同时多多接触人群,跟别人打交道更会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让自己的内心变强大,自卑感当然也会随之渐渐消退的。

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与价值

其实,看一个人有没有价值,根本用不着进行什么深奥的思考,也用不着问别人,有人需要你,你就有价值,你能做事,你就有价值。你能做成多大的事,你就有多大的价值。因此,你可先选择一件自己较有把握也较有意义的事情去做,做成之后,再去找一个目标。这样,你可不断收获成功的喜悦,又在成功的喜悦中不断走向更高的目标。每一次成功都将强化你的自信心,弱化你的自卑感,一连串的成功则会使你的自信心趋于巩固。当你切切实实感觉到自己能干成一些事情时,你还有什么理由怀疑自己的价值呢?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际关系 自信 自卑

如何摆脱自卑感?6条建议让你迷之自信

自信的女性最美丽,自信需要良好的心理根基,缺乏自信的人群在工作或者交友中往往会碰壁,不能和他人建立亲密的关系,从而阻碍了工作交友和婚姻等……详细>>

自卑怎么办 6招教你摆脱自卑心理

自卑是一种消极的自我评价或自我意识,自卑感是个体对自己能力和品质评价偏低的一种消极情感。那么如何摆脱自卑?摆脱自卑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如何让孩子摆脱自卑心?教你4招赶走自卑心理

不能只注重于孩子身体上的健康,心理健康也至关重要,尤其是自卑心,自我评价很低而且怀疑自己的能力,长时间下去会丧失其斗志和意志力,作为家长……详细>>

10大自卑的表现 如何帮孩子重拾自信?

当家长必须多关注自己的孩子有没有自卑心理,一旦发现,应尽早帮助克服和纠正,以避免随年龄的增长最终形成自卑性格,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心理困扰与……详细>>

总是觉得自卑怎么办? 5招教你重拾自信

总有一些人对自己的能力不认可,认为自己总是比别人弱,别人怎么做都是比她优秀,这种自卑心理一直折磨着他们。长此以往不利于个人发展。那么有自……详细>>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