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的危害你知道吗 抑郁症3种程度要知道

2017-06-29 08:59:09      家庭医生在线

抑郁症是一个非常让人头疼的名词,近年来大家了解抑郁症可能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明星患上抑郁症导致自杀身亡的事件,那么患有抑郁症究竟都会哪些的危害呢?

什么是抑郁症

很多抑郁症患者都会把自己封闭起来,封闭是他对抗外部世界的本能防御方式。封闭可以缓解患者的伤痛,但却会构成新的心理障碍。

自杀是另一种防御方式,或许可以称之为终极防御。这种防御最快捷、最有效,也最彻底,只不过,它带来的是毁灭。

中国有病历记录的抑郁症患者超过3000万人,如果加上未曾就诊的患者,保守估计约9000万。抑郁症患者最严重的后果是自杀。据一项统计,在中国自杀和自杀未遂的人群中,50%-70%是抑郁症患者。

抑郁症分类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种

▼轻度

心情低落,兴趣和愉快感丧失,容易疲劳,多思多虑,自卑消极,无缘无故出现多种躯体不适。

▼中度

还会追加脑功能阻滞和精神运动性阻滞,患者感到自己大脑思维功能、行动功能和社会功能下降,不敢见人,人际交往发生障碍。

▼重度

患者情绪极为抑郁,已无法感知喜怒哀乐,思维动作严重迟缓,语速慢,语音低,语量少,应答迟钝,严重者可呈木僵状态。一天之内,经常不言不语,不动不吃。

抑郁症的危害一:影响躯体健康

患者常感到反复或持续出现的头痛、头晕、胸闷、气短、全身无力、心悸、胃纳失常、体重减轻等躯体问题,抑郁症患者往往面容憔悴苍老,目光迟滞、体质下降、汗液和唾液分泌减少、便秘、性欲减退、有严重的睡眠障碍,女病人常闭经。这些疾病无疑更增加了患者的精神痛苦,进而使得抑郁症状加重。

抑郁症的危害二:破坏心理健康

患者往往会伴随烦躁、暴躁、易激惹、焦虑等情绪问题,甚至还会出现轻微的幻想症状和恐惧症状,给患者的心理健康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好像是戴上有色眼镜看待一切,而且主观性明显。他们根据自己的悲观理解解释每天的人和事。一边责怪自己,一边责怪着外围世界。反复的内心斗争消耗着生命激情。芝麻大的问题被放大到西瓜大小。再进行不断的追问、剖析,结果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抑郁症的危害三:干扰社会功能

跟抑郁症患者在一起生活是很痛苦的事。抑郁症患者不仅折磨自己,也会影响周围人的生活质量。病情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往往思维联想缓慢,并且语速馒,语音低,语量少,应答迟钝,这使患者的人际交往困难重重。另一方面,重度抑郁症使患者行动缓慢,甚至卧床不动,呈现抑郁性木僵状态,几乎完全剥夺了患者的自理能力。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危害 抑郁症

患有抑郁症的常见表现你知道吗

在生活中,不少人都听说过抑郁症,但觉得离我们很遥远。然而有的人因为不了解抑郁症的症状表现,在生活中容易患得患失,总是怀疑自己是否患病。那……详细>>

抑郁症的害处 抑郁症的5个表现要知道

随着社会的进步,抑郁症作为一种心理疾病逐渐为人所熟知。抑郁症会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但是近年来受到抑郁症困扰的人越来越多,美国……详细>>

你知道抑郁症这种疾病吗 会有哪些症状呢?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精神压力也越来越大。经过调查我们发现,30-40岁之间的人群,他们的精神压力是最大的。如果这些精神压力很大的人……详细>>

抑郁症的危害极大,带你揭秘抑郁症的4大危害!

抑郁症属于比较严重的心理疾病,一旦患了抑郁症就会有明显的症状表现,不仅会影响心理上的健康,而且对身体也会造成一定的危害。抑郁症对工作和生……详细>>

抑郁症竟然会遗传? 抑郁症的几个因素要知道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一个人的父母或祖父母患有抑郁症的时候,那么,TA患上抑郁症的风险更高。研究发现,与家族中无抑郁症患病史的人相比,一个人……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