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正文

抑郁症伴随睡眠障碍 抑郁症都有什么表现?

2017-06-02 08:47:09      家庭医生在线

薛勇(化名)是一家AI公司的创始人,曾是某大型国企的高层管理者。“我当时被朋友欺骗,损失了几百万。我曾经很多次站在楼顶往下看,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除了破财之痛,薛勇陷入了对自我的否定,随后诊断出重度抑郁。

“其实洗手间离床就只有几步路,但我就是起不来、过不去。人生对我来说就像是清单,很多事情都变成了任务。”

比很多人幸运,薛勇积极配合治疗,并在工作之余考取了心理咨询师执照。“我考这个证主要是为了自救。我妻子当时怀孕,我知道绝对不能留下她一个人。”

其实抑郁症就在我们身边并不罕见,但是很多人都对抑郁症有着误解,认为抑郁症就只是简单的心情不好,从而耽误了治疗,到了治疗的时候才发现已经晚了,今天就让我们来看一下抑郁症都有哪些表现吧。

抑郁症的症状

1、抑郁心境

这是抑郁症患者最主要的特征,轻者心情不佳、苦恼、忧伤,终日唉声叹气;重者情绪低沉、悲观、绝望,有自杀倾向。

2、忧

忧郁悲观、意志消沉、无信心和活力,有万念俱灰之感。心情压抑、苦闷,对外界一切事物缺乏兴趣,并感觉有许多身体上的不适。

3、懒

无原因突然疲乏无力、自觉懒散无能,甚至连日常生活、简单的工作或家务活亦懒于应付。

4、睡眠障碍

约有70%~80%的抑郁症患者伴有睡眠障碍,患者通常入睡无困难,但几小时后即醒,故称为清晨失眠症、中途觉醒及末期失眠症,醒后又处于抑郁心情之中。伴有焦虑症者表现为入睡困难和恶梦多,还有少数的抑郁症患者睡眠过多,称为“多睡性抑郁”。

那么我们要怎么判断自己或者是身边的人有没有抑郁症呢?

1、一天大部分时间里都觉得情绪低落

2、失去了对所有活动的兴趣

3、老是觉得很累,做事提不起劲;

4、对生活失去信心,感觉自己毫无价值,或者产生过分的内疚感

5、反应迟钝,自觉“脑子好像是生了锈一样”

6、在未节食的情况下体重明显减轻或体重增加

7、睡眠差,出现早醒或难以入睡等睡眠问题

8、反复出现死亡的想法,反复出现自杀观念或自杀行为。

如果你在最近经常出现这些问题,那么已经有很严重的抑郁倾向了,建议咨询医生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症状 抑郁症表现 抑郁症

抑郁症患者都有哪些表现? 怎么正确理解抑郁症?

抑郁症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人一生中会遇到很多阶段,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些非常痛苦和非常绝望的事情,这些事情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心理上会有所缓……详细>>

抑郁症高发 抑郁症有什么明显症状?

相关数据显示,现代人的抑郁症病发率已经越来越高,这种情况的原因是非常多样的,主要与人们的生活工作压力有非常大的关系。详细>>

抑郁症的4个表现介绍 治疗抑郁症有什么方法

沉重的社会压力、快速的生活节奏,使不少人都出现了抑郁情绪,甚至出现了抑郁症。的确,现在抑郁症越来越普遍。但是,到底抑郁症的症状是怎样的呢……详细>>

抑郁症有什么症状? 抑郁症是怎么引起的?

当今社会发展很快, 生活节奏也快,工作的强度和家庭的琐事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使得大多数人压力非常大,这使他们非常容易处于一种紧张、烦躁的……详细>>

抑郁症有什么前兆?抑郁症的四大表现

网上层出不穷的各种抑郁症自杀事件,让人渐渐了解到了抑郁症的伤害。其实如果抑郁症发现及时,是可以得到治疗控制,因此了解一些抑郁症的症状我们……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