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总怀疑自己没关好水龙头? 如何治疗强迫症

2017-05-18 08:25: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总是有人患有强迫症,比如过分追求完美,或是总怀疑水龙头、门没关紧,为此而感到烦恼。其实,强迫症是一种精神疾病,应正面地了解它。那么强迫症有哪些症状呢?

强迫怀疑

即对于自己刚做过的事产生怀疑,如刚锁好的门,就怀疑没锁上;刚把信扔进邮筒,总怀疑自己没贴邮票;刚做完的作业,就怀疑漏做了或做错了;刚洗干净的手,却总感觉很脏。强迫怀疑患者常表现出疑虑不安,并做出一些强迫行为,如反复检查,反复洗手等。

预支烦恼

强迫症人群会无休止的反复臆想并夸大预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杞人忧天、自寻烦恼。当然强迫症人群的烦恼并不完全来自于自寻,而是常常在生活中遇到小问题后会不断的想象未来的会遇到的这个小问题派生出来的很多问题甚至大问题,这种被错误预计的问题将严重影响目前的精神状态,而导致行为失当,表现出一些强迫症的症状。

强迫性思维

出现强迫性思维是强迫症最典型的症状。患者时常会对自己行为的正确性有所怀疑,或者强迫自己去想一些不必要的事情,甚至部分患者还会强迫性联想,患者脑海中 若是出现某一句话就会不受控制的出现另外一些观念。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强迫思维被称作强迫性穷思竭虑,患者往往会反复的想为什么树叶是绿色等。

那么,强迫症应该如何治疗呢?

接受不完美

对于不触及原则的细节问题,让自己更随意一些。可以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在细节方面的宽容度,比如在根本不可能收拾房间的环境里呆几天,要知道,不够干净,有些凌乱,并不会毁掉你的人生。要想想摆脱后的轻松,为何惩罚自己,放过自己前途世界都是光明的。

不做完美主义者

世界上并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和事,只要努力了,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好的。应承认和接受自己有犯错误的可能,对生活、对学习也不应太苛刻,追求极端完美只能适得其反。

从强迫症看出正能量

曾经有一位500强企业的高管说,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是有强迫症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凡要做成一件事,都需要孜孜以求、精益求精,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把一件事情做得深入,、做得成功。而具有强迫特质的人,恰恰是这样的人。因此,强迫本身并不可怕,关键的问题在于,自身是否具有足够强的积极的能量。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迫症症状 强迫症治疗 强迫症

总是怀疑自己没关紧门?如何缓解强迫症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毛病:某事完成得不完美,重新再做;老是怀疑水龙头没有关紧,因此关了好多次;老是觉得门没有锁好,于是反复锁了很多次……这……详细>>

强迫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治疗强迫症

有人说追求完美的人不是处女座,就是有强迫症,其实强迫症并非只是追求完美。患上强迫症的人群都会受到精神上的折磨,强迫症自己反复一些想法和思……详细>>

老想着自己关没关门 这些都是强迫症的症状

汪华是重庆某大学的学生,本应该“年少不知愁滋味”,他却开心不起来。他总觉得除了自己的东西以外,其他物品都是脏的,一旦碰了公共场所的东西,……详细>>

强迫症影响生活怎么办? 如何治疗强迫症

很多人都会觉得自己有强迫症,比如对事情过分追求完美,总在乎自己有没有关好门,或者水龙头是否关紧,总会反复几个动作只因为对事情不太确定,这……详细>>

总是怀疑自己没锁门?如何缓解强迫症

不知道在生活中大家会不会遇到这种情况发生,时常会觉得自己己没有锁好门, 有时候即使是躺在床上了,脑袋里面也会想着门没有锁,会起身好几次,……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