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强迫症影响生活怎么办? 如何治疗强迫症

2017-03-30 08:00: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会觉得自己有强迫症,比如对事情过分追求完美,总在乎自己有没有关好门,或者水龙头是否关紧,总会反复几个动作只因为对事情不太确定,这就是大家所说的强迫症,若是不注重强迫症,则会影响正常生活。那么强迫症应该怎么治疗?

正确面对现实压力

看一看,在强迫的背后,有哪些事情是令自己困扰的现实事件。比如,学习压力,同学关系等。

接下来问自己:“我怎样才能更好地处理这个问题?”如果自己没有答案,也可以请教老师或者其他同学。

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安排制订一些合理的学习计划,化解同学相处之间的矛盾。等这些事情都处理好了,那么强迫的症状也将会随之减轻。

不刻意注意它

有的患者在初步治疗之后,症状会减轻甚至不出现,这时,患者会想症状到底会不会再出现?一旦这么想之后,那么强迫症的症状果真就会再出现,且将会带来了新的强迫思维。

我们提倡的态度是,爱来不来!来了我也不怕你!每出现一次反复,就用上述三不策略对待它,逐步摸清它的脾气,从而掌握对待它的有效办法。通过三不的反复实践,患者就会感到一次比一次轻松,直到习惯了,什么怕也会不复存在!

换个角度看“强迫”

曾经有一位500强企业的高管说,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是有强迫症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凡要做成一件事,都需要孜孜以求、精益求精,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把一件事情做得深入,、做得成功。而具有强迫特质的人,恰恰是这样的人。因此,强迫本身并不可怕,关键的问题在于,自身是否具有足够强的积极的能量。

对强迫喊“停”

当你开始进行强迫性的思维时,对增加大声喊“停”,或给助手信息让他喊“停”,但要注意信息要给得及时。当你在自疗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时,请别忘了向你身边的朋友或心理学家寻求帮助,大喊一声“我不要受‘强迫’”!

满灌法

简单地说,就是一下子让你接触到最害怕的东西。比如,你有强迫性的洁癖,请你坐在一个房间里,放松,轻轻闭上双眼,让助手在你的手上涂上各种液体,而且努力形容你的手有多脏。这时,你要尽量忍耐。当你睁开眼,发现手并非你想象的那么脏,对思想会是一个打击,即不能忍受只是想象出来的;若确实很脏,你洗手的冲动会大大增强,这时你的助手将禁止你洗手,你会很痛苦,但要努力坚持住,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加,焦虑会逐渐消退。但此法适合意志力较强的人进行。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迫症怎么治疗 强迫症治疗 强迫症

强迫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治疗强迫症

有人说追求完美的人不是处女座,就是有强迫症,其实强迫症并非只是追求完美。患上强迫症的人群都会受到精神上的折磨,强迫症自己反复一些想法和思……详细>>

有晚睡强迫症怎么办 如何治疗晚睡强迫症

很多上班族在外工作一天,到了晚上终于可以休息了,却一直难以入睡。这就是所谓的“晚睡强迫症”,一定要等到那个时间点才能安心睡着,第二天醒来……详细>>

什么是强迫症?强迫症需要治疗吗?

出门前明明已经把门锁上了,下楼后总感觉不自信,再次上楼推下门,然后再下楼,但没走几步又上去推门……反反复复,自己潜意识里也认为没有必要,……详细>>

生活中有强迫症怎么办?如何缓解强迫症

强迫症,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强迫行为的烦恼,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但是得不到好的控制,可能会导致严重强迫行为,不利于个人发展。那么强迫症应该如何……详细>>

如何缓解强迫症? 这样做甩掉强迫症

对于强迫症患者来说,反复动作总是让人感到烦躁。一些不必要的动作总是需要重复才能让心里舒服。那么强迫症应该如何缓解呢?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