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一焦虑就会买买买? 焦虑症应该怎么缓解

2017-05-17 08:58:5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近日,全国首份《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报告》发布。数据显示,80后妈妈成最焦虑人群,超90后与70后妈妈,包括学区房、子女入学、老人赡养、二孩压力等。但无论是70后、80后、90后妈妈,买买买是她们最好的发泄方式。

在这种“剁手”式购物的时代,有人认为买买买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安全感,可以缓解焦虑的情绪,但是焦虑并不是买买买可以解决的,学会了解焦虑,解决焦虑,才是最重要的。

什么是焦虑?

焦虑是人类在与环境作斗争及生存适应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基本人类情绪,焦虑并不意味着都是有临床意义的病理情绪,在应激面前适度的焦虑具有积极的意义,它可以充分地调动身体各脏器的技能,适度提高大脑的反应速度和警觉性。只有具备某些病理性特征同时对正常的社会功能造成影响时,才成为病理性焦虑。

如何缓解焦虑症呢?

1、适当地利用镇静药物

对于过度紧张,严重怯场者,在考试前适当地利用一点镇静药物,可以帮助降低心理紧张,但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吃药时间一定要合适,保证在考试时间内一直起作用,平时可以做一下用药种类和药量的实验,以便考试时,能有效地发挥药物的作用。

2、努力不去担心

告诉自己没问题只会让你更焦虑。当你感到过度担忧,认为某个问题无法控制时,问自己几个问题,预测一下事情发生的可能性以及应对方案。比如“这件糟糕的事情发生概率有多大?”“一旦发生,最坏结果是什么?最好结果是什么?什么是最可能的结果?”“怎样做可以避免最坏结果?”“一旦发生,我可以如何应对?”

3、指向未来

这种焦虑的情绪是一种面向未来的一种,也就是说这种情绪是有危险或者威胁存在的,也就是说是会马上或者即将就会发生的一种情绪。患有此症的人经常会有无须有的一些担心,这是属于他们最典型的症状之一。有时候他们会担心自己的亲人、自己的财产、自己的健康等,而但是这些情况在正常人的眼里是非常正常的,所以这就是患有焦虑症的人雨正常人的差别,一般对实际情况总是存在一些偏差和误差。

4、注意休息

多休息可以让身心轻松,减轻心理焦虑。所以,平时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睡前洗个热水澡对睡眠质量更有帮助。

(责任编辑:刘仁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焦虑 焦虑 焦虑症

女人一焦虑就要购物? 焦虑症该怎么办

很多男性朋友焦虑的时候,会选择抽烟来缓解焦虑,虽然这是很不健康的行为,但是很多人就是条件反射地这样做了,那么女人焦虑的时候会做什么呢?详细>>

担心癌细胞扩散患焦虑症 焦虑症缓解有5招

汉阳50岁的张大姐,半年前右手开始不由自主地抖动。直到近日病情加重连筷子都拿不起来了,她才到汉阳医院神经内科就诊。详细>>

学习压力太大易患焦虑症 焦虑症应该怎样缓解

你离焦虑症有多远呢?别以为焦虑症跟你距离很远,其实就在你身边,在读高二的小言就是一个焦虑神经症患者,他进入高中以后,繁重的课业压力和各科……详细>>

青春焦虑症是什么 焦虑症怎样有效缓解

青春期是焦虑症的易发期,这个时期个体的发育加快,身心变化处于一个转折点,很多时候由于这些身体变化给青少年带来的不适应,导致青少年在没有引……详细>>

得了焦虑症应该怎么办?

焦虑症又叫焦虑性神经症,多发生在16~40岁的青壮年人,大中学生中患该症的尤多。多因脑力劳动过度,精神紧张或心理创伤而发玻表现为不安、失……详细>>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