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精神分裂症的症状有哪些? 情感冷漠应该如何治疗

2017-05-12 08:49: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精神疾病的危害想必已经深入人心了,但是很多人对精神疾病仍没有概念。精神分裂症就是精神疾病的一种,那么精神分裂症有哪些症状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疾病早期症状

大部分病人属慢性起病,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能力下降、学生学习成绩下降,对人冷淡,与人疏远,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对家人不知关心照顾,生活懒散,敏感多疑,性格改变等。部分病人可有失眠、头痛、头晕、无力、情绪不稳等不适感及神经症症状。部分病例可急剧起病,临床上多表现为突然兴奋、冲动,言语凌乱,行为紊乱,片断幻觉和妄想。

敏感多疑

对什么事都非常敏感,把周围的一些平常之事和自己联系起来,认为是针对自己的。如别人在交谈,认为是在议论自己:别人偶尔看自己一眼,认为是不怀好意。有的甚至认为广播、电视、报纸的内容都和他有关,察言观色,注意别人的一举一动,认为有人要害自己,不敢喝水、咛饭、睡觉,认为爱人对自己不忠而进行跟踪。

情感淡漠

精神分裂症病人早期会出现情绪改变,多表现为情感淡漠。情感淡漠的显著特点是与周围环境不协调,病人兴趣索然、少言寡语、独自呆坐、对人冷淡,有时即使是对自己的父母妻儿也不理不睬,病人往往表现为目光呆滞、双眼发直,外界刺激难以引起其表情变化等。

精神分裂症情感冷漠的这一特征想必大家都是知道的。为了避免悲剧,应该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呢?

要学会倾诉

保持良好的交际。找几个可以说知心话的朋友倾诉一下自己的心情。生活中碰到解不开的疙瘩时,约上一两个知己,泡上一壶清茶,吐露出内心的愁闷。在这些闲聊中说不定就想到了解决难题的方法;在谈论与欢笑中你会发现,原来人人都有不快的时候,自己较他人而言还是幸福的。

尊重患者,爱护患者

这也是精神分裂症康复期的护理要点。如在患者面前避免高人一等,要谦虚、热情、亲切地对待患者,切忌歧视、讽刺、戏弄患者。要爱护患者,不能拿发病期的病态言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

在发生患者患病时,这是就要去药店买相应的药物进行治疗,用药物治疗,只是能够让患精神分裂症不严重的情况下,才可以采取药物进行治疗,严重者,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治疗,在使用药物治疗的过程中,一定要像医生询问清楚,不要乱吃药。

(责任编辑:张嘉琳 )

什么是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应该如何治疗

对于精神分裂症,想必很多人都并不陌生。近日,一段网传的“女子抢小孩”视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4月9日晚,成都金牛警方官方微博发布通报,视……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哪些表现? 精神分裂症该如何治疗

精神分裂症是很严重的精神病之一。精神分裂症患者往往不能正常的生活。精神分裂症严重危害患者身心健康,会产生令人难以理解的行为。那么精神分裂……详细>>

精神分裂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不断增大,若是心理得不到正确的排解,心理压力就会压抑成心理疾病,后果不堪设想。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然而人们……详细>>

精神分裂症分为哪些类型 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虽病因不明确,但其个体的易感素质和外部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已被大家所共识,另外,对患者的自身发展也产生不良影响……详细>>

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如何治疗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行为语言或者行为失常的一种精神性疾病,我们从电视或者是日常生活中都可以见到,患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无疑是会对家庭、社会造成伤……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