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怎么做才能预防抑郁症

2017-05-10 08:15:44      家庭医生在线

抑郁症,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以为抑郁症只是心情不好而已,然而却未料到会自杀。等到悲剧造成后才后悔莫及。那么抑郁症有哪些症状呢?

抑郁心境

这是抑郁症患者最主要的特征,轻者心情不佳、苦恼、忧伤,终日唉声叹气;重者情绪低沉、悲观、绝望,有自杀倾向。

快感缺失

对日常生活的兴趣丧失,对各种娱乐或令人高兴的事体验不到乐趣。轻者尽量回避社交活动;重者闭门独居、疏远亲友、杜绝社交。

多思多虑

焦急不安,胡思乱想,坐立不宁,或是一筹莫展,常常自责,且自卑。一般而言,久治难愈,或是原因不明、长达数周甚至数月的失眠,可能是抑郁症的重要信号。

抑郁症如此危害人的健康,要怎么做才能预防抑郁症呢?

注意睡眠、饮食和运动

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运动能防止抑郁症的发作,有助于增强体力。它也能较快地提高情绪,短时间地缓冲抑郁。

明确你的价值和目标

反复出现低落情绪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你实际做的事情同你真正看重的事情不相称。这种不相称本身并没有明确表现出来,都表现为笼统的抑郁情绪。

适当做些保护

适当作些保护,避免受刺激,受干扰,如对令你伤感的地方不要去,对会惹你生气的人敬而远之,以避免生气;对于不可抗拒的刺激,要提高承受能力,有些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没有干扰时没事,有干扰时就病了。

增强自我心理调节

自我心理调节包括调整认知结构,完善自我意识,塑造健全人格,抑郁症的预防还要学会情绪控制,提高适应能力,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例如:写日记、倾诉、运动、转移等。

简化生活

患上抑郁症后,就要适当改变一下生活。不要期望可以像发病前一样,如果发现某事太难做,干脆置之不理。如果还要求自己像个健康人一样可以同时做很多事,或快速完成某项任务,你可能会觉得力不从心,从而变得更加沮丧。

选择适宜的灯泡

因为室内灯光可以在较小程度上引起个人的情绪变化。所以专家建议选择根据色温等级分类,选择合适灯泡。一般色温在4100凯尔文的灯泡,有助于对抗季节性抑郁症。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预防 抑郁症症状 抑郁症

应该怎么正确预防抑郁症? 预防抑郁症应该怎么做?

抑郁症作为一种常见心理疾病,不同于其它身体器官导致的疾病,抑郁症特别注重心理因素的调整和治疗。所以它可以通过一些常规措施来防止疾病的产生……详细>>

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预防抑郁症要注意睡眠

抑郁症是近年来患病几率较大的一种疾病,但是在生活中,抑郁症常被我们忽略,尤其是轻度抑郁症,因此,我们必须知道抑郁症的发病症状,不能错过治……详细>>

抑郁症吃这些食物能调适心情 预防抑郁症的有效茶饮

抑郁症患者应当限制淀粉摄入?专家指出:糖对情绪稳定不利,如果再加上过多的精制淀粉摄入就会更为糟糕。实际上高淀粉食物,如面包、馒头、面条、……详细>>

五个症状或暗示抑郁症 预防抑郁症的有效茶饮

有研究发现,当人处在充满白蓝色光线的空间里时,容易产生抑郁感。而处于红光照射下,或在黑暗中时,人的情绪则不会受到影响。对此,科学家解释称……详细>>

抑郁症的几个原因解读 调整心态才能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是目前众多心理疾病的高发疾病之一,其危害也是如此,被称之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二号杀手”,仅次与心血管疾病。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