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总是怀疑自己“有病”? 有疑病症应该怎么办

2017-04-20 10:16:2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可能是压力大引起的,总是怀疑自己生病了,实际上却没有病。这就是所谓的“疑病症”。疑病症的存在极大地影响着患者的生活,使得人变得越来越憔悴和焦虑,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疑病症呢?

性格“ 易感”

在人格特征上,比较固执、内向、过分关注自身、敏感、以自我为中心、自恋、兴趣狭窄、胆怯、脆弱、暗示性强的人一般为发病的基础。

恐惧衍生

见到自己亲属或朋友死于某种严重疾病,就会怀疑自己也步其后尘。见到人家得肝癌,就会觉得肝区不适,听到别人患鼻咽癌,就会反复检查鼻咽。

缺少关爱

有些疑病症状是产生于长期的压抑、处境困顿、缺少关爱。病人的身份可以获得别人关爱,获得暂时的支持,这时病人就会继发获益,疑病症状会因而会巩固下来。

若是总是怀疑自己“有病”,想必这种情绪定会影响生活,那么有疑病症该怎么办?

心态调整

疑病症患者普遍爱钻牛角尖,精神紧张,性格内向,固执好辩,胆小怕事,对自身特别专注,容易接受暗示。所以要注意改善自己的性格,要知道人的身体经常会有一些不舒服,这是人的一种保护性机制,所以,并不是所有不舒服都是病了,不必对自己身体上的些许不舒服耿耿于怀。

调整认知

让患者逐步了解所患疾病的性质,纠正其错误观念,减轻精神因素对其的影响,使患者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与健康状况有一个相对正确的评估。

消除心理压力,即证明无病

要对心怀疑病观念的患者进行全面、细致的体格检查和必要的化验及仪器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表明他(她)并无躯体性疾病,以打消其思想顾虑。

完善个性

疑病症患者往往具有固执、多疑、敏感、谨慎等性格特点。遇事总是过多地考虑悲观或不幸,患者要做到心胸宽广,努力培养乐观情绪,提高生活信心。要走向社会,丰富自己的生活,如养花、钓鱼、下棋、绘画等。还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和家务活,每天坚持体育锻炼,要多与朋友和亲人交流,培养幽默感,从而战胜消极悲观情绪和不良心理状态,最终治愈疑病症。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疑病症症状 疑病症病因 疑病症

明明没病却总怀疑自己有病 小心是疑病症

疑病症主要特征是对自身健康状况或身体某一部分功能过分关注,怀疑自己患上某种躯体或精神疾病,但与其实际健康状况不符;医生对疾病的解释或客观……详细>>

总是怀疑自己的身体患病 警惕疑病症的侵扰

在生活中,有那么一些人因对健康的过虑,常夸大或曲解躯体的正常感觉,并错误地归因于严重的躯体疾病,怀疑自己患了某种事实上并不存在的疾病,并……详细>>

疑病症症状有哪些

疑病症症状有哪些?疑病症,又称疑病性神经症,指对自身感觉或征象作出患有不切实际的病态解释,致使整个心身被由此产生的疑虑、烦恼和恐惧所占……详细>>

患上疑病症该怎么办 疑病症治疗以心理疗法为主

一些疑病症患者由于怀疑自己得了癌症、艾滋病、心脏病等等,整日生活在不安和恐惧中,不仅出现失眠、食欲减退、胸闷气短、情绪低落、兴趣丧失等问……详细>>

疑病症该如何治疗 3招饮食调理帮你缓解疑病症

疑病症总是怕自己身体出问题,总是嚷嚷自己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去医院检查均显示正常,竟也无法控制胡思乱想,不知道中了什么“魔”?吃药、打针……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