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总是怀疑自己的身体患病 警惕疑病症的侵扰

2016-11-17 08:41: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有那么一些人因对健康的过虑,常夸大或曲解躯体的正常感觉,并错误地归因于严重的躯体疾病,怀疑自己患了某种事实上并不存在的疾病,并不间断地看医生,对自己的身体状态的怀疑达到一种疯狂的状态。如果你也是这种情况,恐怕要引起注意了。这可能是疑病症的表现。那么什么是疑病症呢?

疑病症以担心或相信患有一种或多种严重躯体疾病为主要临床表现。因对健康的过虑,常夸大或曲解躯体的正常感觉,并错误地归因于严重的躯体疾病,怀疑自己患了某种事实上并不存在的疾病,医生的解释和客观检查均不足以消除其看法。对身体畸形的疑虑或先占观念也属于本症,本病较少见,据流行病学的不完全调查,中国的患病率为0.15‰,文化落后地区较多见。两性间无差异,发病年龄男性多为40岁,女性多为50岁左右,老年人亦非罕见。

疑病症的表现

1.心理障碍。有两种表现,一为疑病感觉,感觉身体某部或对某部位的敏感增加,进而疑病,或过分的关注。患者的描述较含糊不清,部位不恒定。但另一种患者的描述形象逼真,生活具体,认为患有某种疾病,患者本人自己也确信实际上并不存在,但要求各种检查,要医生同情,尽管检查正常,医生的解释与保证并不足以消除其疑病信念,仍认为检查可能有误。于是患者担心忧虑,惶惶不安,焦虑,苦恼。此为一种疑病观念,系一类超价观念。带强烈的情感色彩。

2.疼痛。是本病最常见症状,约有2/3的患者有疾病症状,常见部位为头部、下腰部或右髂窝。这种疼痛描述不清,有时甚至诉全身疼痛,但查无实据,患者常四处求医辗转于内外各科,毫无结果,最后才到精神科,常伴有失眠、焦虑,和抑郁症状。

疑病症的自我心理治疗

森田疗法被应用于疑病症、强迫症等多种神经症的心理治疗中,据临床反应效果不错。森田疗法的基本治疗原则是“顺其自然”。顺其自然就是接受和服从事物运行的客观法则,它能最终打破神经质病人的精神交互作用。

顺其自然要求疑病症患者在这一态度的指导下正视消极体验,接受各种症状的出现,把心思放在应该去做的事情上。这样,疑病症患者心里的动机冲突就排除了,痛苦也就减轻了。

经过系统专业的心理治疗,可以有效消除患者的大部分症状。因此专家建议患者不要再被诊断为心理障碍后就张惶失措,甚至感到绝望,只要坚定治疗信心,按照医生的指导完成相关内容,就可以逐步恢复到正常人的心理状态。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疑病症治疗 患病 疑病症

明明没病却总怀疑自己有病 小心是疑病症

疑病症主要特征是对自身健康状况或身体某一部分功能过分关注,怀疑自己患上某种躯体或精神疾病,但与其实际健康状况不符;医生对疾病的解释或客观……详细>>

总是怀疑自己“有病”? 有疑病症应该怎么办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可能是压力大引起的,总是怀疑自己生病了,实际上却没有病。这就是所谓的“疑病症”。疑病症的存在极大地影响着患者的生活,使……详细>>

疑病症该如何治疗 3招饮食调理帮你缓解疑病症

疑病症总是怕自己身体出问题,总是嚷嚷自己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去医院检查均显示正常,竟也无法控制胡思乱想,不知道中了什么“魔”?吃药、打针……详细>>

疑病症究竟是什么? 喝醋可以缓解疑病症

疑病症总是怕自己身体出问题,总是嚷嚷自己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去医院检查均显示正常,竟也无法控制胡思乱想,不知道中了什么“魔”?吃药、打针……详细>>

疑病症如何预防?盘点能缓解疑病症的食物

疑病症总是怕自己身体出问题,总是嚷嚷自己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去医院检查均显示正常,竟也无法控制胡思乱想,不知道中了什么“魔”?吃药、打针……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