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不尊重父母该如何教育 六招有效教育孩子

2017-04-18 09:15:54      家庭医生在线

总是会有一些调皮的孩子,他们从小不尊重父母,无论是因为性格原因还是因为父母宠爱原因,作为父母都该好好的教育自己的孩子了。教育小孩子,必须从小孩子抓起。那么,孩子不尊重父母,父母该如何教育呢?

营造平等互爱的家庭环境

和谐的家庭氛围会使孩子从小就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同时也能感受到父母之间的爱,这样会使孩子知道父母也是需要别人的关爱的,从而帮助孩子从学会关心父母开始发展到关心他人。家庭成员之间必须互相尊重,首先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之间是平等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在观点方法上的一致性才是教育成功的关键,和谐才能一致,一致才会成功。如果父母的意见不一致,就会造成孩子的投机心理。

不可过分满足孩子

我们绝不可以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家长的一切,父母对他的需要应该无条件地满足,他可以随心所欲得到任何东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经常会因为愿望得不到满足而体会到失望感,这是一个人成长必经的过程,家长不必害怕孩子因此受挫折,而是应该引导孩子慢慢从挫折中学习、了解自己并非万能,不可以无限制地随心所欲。

指出错误,同时表明期望

孩子犯错的时候,想每次都忍住不去批评,是根本不可能的事。但是,你需要做的是把你的期望传达给孩子,并提醒他犯错的后果,而不是单纯地吼孩子。

给孩子做榜样

让孩子尊重父母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父母首先要尊重孩子。父母只有用自己的行动向孩子示范,让孩子在父母的模范行为感召下,尊重父母。在北美也经常听到父母为孩子不懂得尊重自己而烦恼,有的父母说,我经常什么事都帮孩子做了,可他们对我很不尊重。其实在我看来,孩子得到了父母有关尊重的教育,但是父母只是用语言教育孩子,而缺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孩子示范和演示。换句话说:要培养孩子对父母真正的尊重,父母得向孩子做出表率的行动,让孩子明确什么是尊敬的具体行为并模仿父母的行动。孩子并不仅仅靠听父母讲话,他们也会观察父母之间如何交谈,父母如何对待自己的父母。

有礼貌的地纠正孩子的错误

如果孩子有时对父母做了不敬或粗鲁举动,比如和父母顶嘴,面对父母的要求置之不理,生气时摔门而去等。父母可以等到孩子的心情平静之后,心平气和地和孩子谈论发生的事情。作为父母,这是一个聆听孩子的绝妙机会,让孩子告诉自己,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当时他们那么做时是怎么样的心情?如果父母能够保持客观的心态,告诉孩子:假如我们在那时用摄像机把整个过程拍了下来,我们会看到怎样的情况呢?这样做,可以起到让孩子重新审视自己的行动,整理自己的思绪,找到正确处理方法的过程和机会。

让孩子了解养育的辛苦与不易

现在的孩子,多数不知道父母赚钱辛苦,爸爸妈妈觉得孩子太小,与他们沟通工作上面的事情完全是天方夜谭。因此,孩子想要什么就给钱去买什么,不想掏钱的时候,就训斥孩子,这样的举动并无益于我们维持父母形象,也让无辜的孩子成了“牺牲品”。为了让孩子更合理地消费,让他们知道养育的辛苦与不易,我们应该适时提起自己工作上的事情,让孩子知道赚钱辛苦,不能一看见喜欢的就向爸爸妈妈要钱去买,不买就闹。这样,既恢复了孩子的知情权,也能让孩子珍惜自己现有的生活,从心里产生对父母的尊敬和感激。

(责任编辑:张嘉琳 )

为什么孩子会不尊重父母? 孩子不尊重父母该怎么做

孩子不尊重父母,在当今的独生子女家庭中不是个别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是父母的教育方式有问题吗?很多父母对此百思不得其解,觉得自己对孩子还……详细>>

如何让孩子尊重别人 教育孩子不可忽视这5点

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在父母的宠溺下往往形成了自我的个性,不懂得尊重别人,在哪里都是趾高气昂的,又或是对谁都是高高在上,这不利于孩子以后的……详细>>

做睿智的父母 请别误解对孩子的“尊重”

如果你问我,大学学了4年学前教育,究竟学到了什么?我承认,那些儿童心理学、教育学的理论,如果不去翻书,大部分都已经淡忘了。但是,留在脑子……详细>>

父母该如何与叛逆期的孩子沟通? 七招教你轻松与孩子沟通

青春期的小孩或多或少存在叛逆心理,只不过是程度不同而已。这一时期的孩子很难听得进父母说的话,甚至觉得父母很烦。面对青春期的孩子,父母最重……详细>>

父母3种行为最让孩子伤心

家,就像冬夜里守候游子的一盏窗灯,父母对子女的拳拳爱心更让人温暖。但是,爱是一门需要学习和培养的艺术,殊不知一些不经意的疏漏,可能让家成……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