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老年抑郁症有哪些症状呢? 老年抑郁症该怎么办

2017-04-17 09:59:59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会经常感到孤单,特别是儿女都不在身边的时候,所以老年人很容易患上抑郁症。一旦发现老年人有抑郁症,作为儿女的就必须引起重视,多陪伴老人。那么,老年抑郁症有哪些症状呢?

健忘

老年人经常健忘,患者虽然也可能出现与老年痴呆症相似的健忘问题,但它们最大的分别在于痴呆症患者是真的忘记一切,而抑郁症患者只是坚信自己已忘记。在抑郁情绪支配下,老人往往自我贬低、自我谴责,认为自己什么都没做好。

心境低落

轻者闷闷不乐、无愉快感、兴趣减退、自我评价降低。重者痛不欲生、生活悲观无望、感觉无助,生不如死、无用感和无价值感比较严重。还有出现罪恶妄想和疑病妄想、甚至幻觉的都有导致精神分裂的危险。

睡眠质量差

原本睡眠良好的老人会突然变得难以入眠,可虽入睡但醒得过早,或入睡了却又自感未入睡,此时服用抗神经衰弱症的药物往往毫无效果。

思维迟缓

患者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脑子变慢,主动言语减少,语速明显减慢,声音低沉,对答困难,严重者交流无法顺利进行。这类人群很难进行社交生活。

消化障碍

原本排便正常的老人会变得难以排便,严重可闭结一周,同时还会伴以种种消化障碍,如食欲大减甚至完全不思饮食,有的还出现腹胀、口臭等症状。

那么,老年抑郁症该怎么办呢?

儿女多关爱老年人

对于老年人患者的家庭来说,改善家庭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丧偶的老人如条件允许的可以考虑再婚,再婚对缓解老年人的抑郁心理有较大的帮助,当然,子女晚辈对老年人也应给予充分的关心和照顾。

经常锻炼

步行、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会增强患者的自信心,增进安宁幸福意识,松弛精神,提高精力,缓解和预防抑郁。

多参加集体活动

预防老年人抑郁症的一个良好方法即多鼓励老年人参加集体活动,如和其他老年朋友一起打牌、下棋、练书法、绘画、打球、跳舞、慢跑、逛公园等,有条件时还可与其他老年人一同外出旅游。这种集体活动要远远好于老年人独自在家看电视,更有助于调节老年人的情绪和心理健康,可大大降低老年抑郁症的发病几率。

药物治疗

它对于抑郁症的有效率可达70-80%,常用的药物有三环及四环抗抑郁药,但要特别注意用药的剂量及其副作用。老年抑郁症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一般不需住院,但对那些有身体疾病的患者、尤其有自杀倾向的人,应建议住院治疗。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抑郁 症状 老年抑郁症

老年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老年抑郁症该怎么治疗

近年来,老龄化加快,老年抑郁症的患者也越来越多。老年抑郁症的危害性不容忽视,一旦发现,必须尽快诊治。那么,老年抑郁症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老年性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老年性抑郁症的护理

抑郁症通常指的是情绪障碍,是一种以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征。这种情绪障碍可能从情绪的轻度不佳发展到严重的抑郁,作为病态的抑郁症其情绪波……详细>>

8旬抑郁症老人跳楼自杀 老年人患抑郁症该怎么办

据网易新闻报道,2月15日早,济南市天桥区宝华街康城花园内,一位80多岁的老人被发现坠亡在居民楼下。据了解,老人生前患有抑郁症,和自己的……详细>>

老年抑郁症跟青年抑郁症有何不同?

抑郁症是精神病症之一,人们一旦有抑郁症都会情绪比较低落等各方面的精神疾病,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会变得更加的迟钝,那么老年抑郁症跟青年抑……详细>>

老年抑郁症有什么特征 老人患抑郁症怎么办

老年人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之一,由于年老孤独,身体衰弱多病,很多时候就会走进心理误区,诱发老年抑郁症。老年抑郁症是指年龄在55或60岁以上……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