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老年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老年抑郁症该怎么治疗

2017-04-09 08:22:1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老龄化加快,老年抑郁症的患者也越来越多。老年抑郁症的危害性不容忽视,一旦发现,必须尽快诊治。那么,老年抑郁症有哪些表现呢?

情感低落

情感低落是抑郁症的核心症状。主要表现为持久的情绪低落,患者常闷闷不乐、郁郁寡欢、度日如年;既往有的兴趣爱好也变得没意思,觉得生活变得枯燥乏味,生活没有意思;提不起精神,高兴不起来,甚至会感到绝望,对前途无比的失望,无助与无用感明显,自责自罪。

意志活动减退

患者可表现行动缓慢,生活懒散,不想说话(言语少、语调低、语速慢),不想做事,不愿与周围人交往。总是感到精力不够,全身乏力,甚至日常生活都不能自理。不但既往对生活的热情、乐趣减退或丧失,越来越不愿意参加社交活动,甚至闭门独居、疏远亲友。

失眠

失眠是老年忧郁症的一大典型症状,以早醒为主要特征。凌晨醒后情绪非常低落,对于寂即将到来的白天及如何度过非常苦恼。

容易发脾气

老年抑郁症的症状表现为表情阴郁,无精打采、困倦、易流泪和哭泣。患者常用“郁郁寡欢”、“凄凉”、“沉闷”、“空虚”、“孤独”、“与他人好像隔了一堵墙”之类的词来描述自己的心情。患者经常感到心情压抑、郁闷,极端易怒或烦躁,常因小事大发脾气。

老年抑郁症该怎么治疗呢?

心理治疗

心理治疗非常重要,抗抑郁剂合并心理治疗属于治标又治本的办法,疗效远远高于单用抗抑郁剂或心理治疗。心理治疗可改善预后,有助于预防复发。

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预防老年抑郁症,同时需要老年人自己和家人的共同努力。首先自己要多参加集体活动,多结交朋友,培养兴趣爱好,积极进行户外活动;其次子女多关心、陪伴、支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加强心理治疗与社会支持

老年忧郁症的预防工作不仅包括防止疾病出现,还包括防止疾病复发,所以对于病情稳定的忧郁症患者应为其介绍卫生常识,进行多种形式的心理治疗,帮助患病老人正视疾病,正确对待自己,注重良好性格的培养,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其次不要对老人造成不必要的精神刺激,帮助老人正确对待和处理各种不利因素。

减轻压力

尽可能解除或减轻患者过重的心理负担和压力,帮助患者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及问题,提高患者应对能力,并积极为其创造良好的环境,以防复发。

(责任编辑:陈健慧 )

老年性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老年性抑郁症的护理

抑郁症通常指的是情绪障碍,是一种以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征。这种情绪障碍可能从情绪的轻度不佳发展到严重的抑郁,作为病态的抑郁症其情绪波……详细>>

老年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情绪低落应谨慎抑郁症

今年65岁的王奶奶,前几天刚过完自己65岁的生日,有着一儿一女的她在外人看来是一个挺幸福的老太太,子女都很孝顺她,生活也很富足,年轻时在……详细>>

警惕! 老年抑郁症的表现是怎样的呢

抑郁症的患者在我们生活中是非常多见的,许多人都认为抑郁症是中青年容易得的心理疾病,对于久经风霜的老年人,我们总认为他们并不会患上什么心理……详细>>

老年抑郁症跟青年抑郁症有何不同?

抑郁症是精神病症之一,人们一旦有抑郁症都会情绪比较低落等各方面的精神疾病,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会变得更加的迟钝,那么老年抑郁症跟青年抑……详细>>

老年抑郁症的表现是怎样的呢

老年人成抑郁症的最主要人群。最新一项老人焦虑的调查发现,高达16%的老人被评估可能患上广泛焦虑症,是一般人的近4倍。患有焦虑症的受访者……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