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晚睡强迫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

为什么会有晚睡强迫症? 如何治疗晚睡强迫症

2017-04-13 09:48:1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发现白天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于是在晚上睡觉之前总是舍不得睡觉,想要拖到某个时间点才能安心入睡。这种情况最容易出现在白领身上,那么为什么白天工作已经够累了,晚上还是不想早睡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会有晚睡强迫症?

1、对白天生活的无声抗议

晚睡族往往是白天劳累了一天压力很大,到了晚上需要依靠亢奋去除心理上的疲惫,方能欣然入睡。这类人多会沉溺在网络上,观看网络视频、泡论坛、聊天、流连夜店,或是在快节奏的强劲音乐中疏散压力。

2、人脑的预先想法

人脑的预先想法,一定要将某件事情干完、干好的观念,甚至产生睡眠时间过多是 一种浪费的认识。但是,还是有人对睡眠的认识形成了习惯性误区。强迫性晚睡与失眠有本质区别。失眠是想睡睡不着,强迫性晚睡则是逼着自己保持清醒。

那么如何改掉晚睡的习惯呢?

1、不要享受拖拉的成就感

有的人会因为自己在最后一刻完成了工作而获得成就感,这样只能加重之后的拖拉程度。爱拖拉的人其实是在给自己添加额外压力,而后享受那种战胜压力的成就感。这种近乎自虐的自我挑战方式非常损耗能量,绝对要不得。

2、学会慢慢调整习惯

要学会慢慢调整这种不良的生活习惯,同时,尽量不要把工作带回家里做,每周让自己的睡觉时间提前半小时。养成正确的自我认知,不要一直沉浸在压力之中,给压力找一个宣泄的出口,也可以通过周围的人释放一些压力。多参加锻炼,养成晨练的习惯,只要坚持,时间久了,早睡早起的习惯就会固定下来。

3、控制晚睡行为的发生

在晚睡的想法出现后,自己要控制这种想法的实施,要努力、认真、正面地对待这种想法,增强对抗这种想法的意志力,自己要下定摆脱这种坏习惯的决心。

4、学会多种解压方式

无论是“宅”在家泡网还是出去歌舞都是解压的好方式,但它们不是惟一的,更不是最好的。如果有可能,不妨把压力释放在健身房或者一些更有益的兴趣爱好上。其实,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早睡早起的习惯是自然界赋予的最能舒缓压力的方式之一,为什么要放弃它呢?

5、转移注意力

转移注意力是要将注意力转移开强迫症状,即使是几分钟也行。首先选择某些特定的行为来取代强迫性洗手或检查。任何有趣的、建设性的行动都可以。最好是从事自己的嗜好活动,例如:散步、运动、听音乐、读书、玩计算机、玩篮球等。

(责任编辑:张嘉琳 )

有晚睡强迫症怎么办 如何治疗晚睡强迫症

很多上班族在外工作一天,到了晚上终于可以休息了,却一直难以入睡。这就是所谓的“晚睡强迫症”,一定要等到那个时间点才能安心睡着,第二天醒来……详细>>

什么是晚睡强迫症?晚睡强迫症该怎么克服

在这个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晚睡已经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什么时候入睡才叫晚睡呢?是指超过晚上十一点还没有入睡的行为就是晚睡。晚睡的原因有很……详细>>

晚睡强迫症的原因有哪些? 晚睡强迫症该怎么办

当今,很多人都患上了晚睡强迫症,他们在夜间的时候逼着自己头脑保持清醒,或者等到夜间才做一些事情,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晚睡强迫症。那么,晚睡……详细>>

什么是晚睡强迫症? 晚睡强迫症应该怎么办?

在网络快速发展的当下,晚睡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我们什么时间睡觉属于晚睡?晚睡这意味着我们没有在晚上十一点之前入睡,因为导致晚睡的原因有很……详细>>

你为什么晚睡?如何远离晚睡强迫症?

伴随着经济不断的增长之后,生活节奏也在快速的增大,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们,都已经开始逐渐的养成了晚点的强迫症,这是这个时代必然的产品,所……详细>>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李欣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