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15岁少女和20岁男网友闹私奔 孩子早恋该如何引导

2017-04-01 08:12:04      家庭医生在线

据网易新闻报道,3月28日,在长沙高铁站,从深圳赶来的父母拦下了跟20岁男网友私奔的女儿。15岁少女和恋人分开后哭得伤心,听不进民警和家人的劝阻,抱头痛哭道:等我长大他就结婚了!

看到孩子如此撕心裂肺,父母在一旁安慰,民警看了也多加劝阻。孩子早恋,对爱情还了解不深,就打算与一个在网上聊天的网友私奔,看完不免心凉。

如今,网络恋情已经不是很罕见了,早恋亦如是。孩子早恋,很多父母都不知道如何引导,有些父母常年忙碌于工作,也很难顾及孩子的情绪变化。一般我们可以根据孩子的一些异常,判断孩子是否早恋,以下内容仅做参考:

1、特别注意外在形象。女孩爱打扮,很在意自己的发型、服饰;男孩突然爱整洁,注意修饰自己。

2、生活规律发生变化。例如,学习成绩突然下降,对很多事情心不在焉,纪律松散,不愿呆在家中,频繁打电话或长时间挂在QQ上等等。回家比较晚,对零用钱的需求比较高。

3、情绪突然变化。例如,性格内向沉稳变得爱说爱笑,活泼开朗变得沉默寡言。

那么发现孩子早恋了,是否需要气急败坏地教育他们一顿,还是静下心来跟孩子谈谈呢?下面分享引导孩子早恋的经验。

分享您的恋爱经验

比如,父亲和儿子谈,母亲和女儿谈。可以说:爸爸十四岁时也喜欢过一个女孩,知道很甜蜜也痛苦……”然后讲自己的经历,讲自己曾经喜欢过的几个女孩,讲现在同妈妈在一起生活的幸福感受。要让孩子知道:十几岁时对异性的好感会随着年龄增长漫漫淡化,那些其实都不是真正的爱,只是青春期生理逐渐成熟造成的心理萌动,一点喜欢而已。

此时,如果您的孩子说:我什么道理都懂,但是我就是喜欢他,没办法专心听课。怎么办?

沟通

和自己的孩子沟通,告诉他你知道他早恋了,但是这个时候不要提出反对。其实早恋交男女朋友不可怕,可怕的是交到坏朋友。然后通过一些关系比如:同班同学之类的了解一些对方。如果不是坏人不需要担心。

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在学生阶段,孩子太过于专注感情,会耽误学习,导致成绩下降,最终影响孩子考大学和找工作。因为早恋而影响成绩的情况,确实也会发生。但是,如果孩子都能正确看待这个问题,都能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反倒还可能成为学习的动力。

加强对孩子的性教育

如果您的孩子已经和爱慕的异性有交往密切的倾向,家长就要坦然的跟孩子讲交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教育孩子管好自己的行为,预防性行为的发生。家长不要觉得跟孩子将这种事很难看。现在信息这么发达,孩子获取这种信息的途径非常多,与其孩子自己去寻找,不如家长告诉他们科学的性知识。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恋的表现 早恋怎么办 早恋

孩子早恋怎么办? 5招让你的孩子脱离早恋

在很多成年人眼里,孩子在青春期最重要的就是读书,才会有出路。然而人是有感情的,青春期的萌动也是必然的,于是很多孩子会陷入早恋,这可让父母……详细>>

如何对待孩子早恋?心理学家称让早恋变好事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成熟了,同时也有许多孩子开始早恋。早恋一直被家长、老师所禁止,如何才能解决好问题?心理学家认为应该让早恋变成好事。详细>>

青少年早恋家长如何应对

心理学研究表明,大多数青少年都会萌生早恋心理,但这并不是说孩子就此变坏了。我们知道,青少年是一个人从幼稚时期逐渐走向成熟的过度时期,在这……详细>>

早恋非“禁区” 家长应如何对待孩子早恋?

“早恋”被家长和社会视为“雷区”、“禁区”,一旦发现苗头,家长会不由分说地掐灭。而在心理学家眼里,早恋其实是一个中国式教育独有的词汇,他……详细>>

孩子早恋怎么办? 家长如何跟孩子进行沟通

令很多家长无奈的是,孩子一天天成长,对性知识非常模糊,却很快有了性冲动。对异性的爱慕是每个人的正常现象,然而,当孩子还在读书阶段,很多家……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