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会加速人体老化? 克服焦虑应该怎么做

2017-03-17 08:56:01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研究显示,焦虑症可能会影响身体老化速度,促使身体老化速度变快,但如果好好治疗焦虑症,也许可力挽狂澜,避免老化现象加剧。据了解荷兰研究人员对2,300多人进行了研究,观察和分析这些参与者的细胞DNA“端粒”状况。端粒位于染色体的尾端,随着年龄老化,端粒会逐渐缩短。因此,端粒长度常被视为细胞老化指标,端粒越短,代表细胞老化越严重。

研究结果显示,与没有焦虑症等身心疾病者,或以前有焦虑症病史、但现在已痊愈者相比,正在患焦虑症的人,端粒往往较短。从焦虑症患者的端粒长度来看,其细胞老化速度大约加速3到5年。另外,也有一些研究发现,忧郁症与端粒长度缩短也有关联。不过,对焦虑症是否也有类似现象还不清楚。

随着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生活节奏也不断加快,很多白领都有焦虑的情绪,当你有焦虑的时候,为了避免上升为焦虑症,应该怎么做呢?

呼吸练习

如果你感到焦虑,一个让你自己冷静的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把注意力放在你呼吸的规律上。当我们感到紧张的时候,我们吸气比呼气快。所以为了是我们有冷静干,我们需要颠倒这种情况。注意你的呼吸,尝试五秒钟吸一次气五秒钟呼一次气。不要担心你数数的速度,保持一个平稳的速度五秒进五秒出。现在开始延长你的呼气时间多两秒,不要使劲,只要让你的呼吸稳定在一个温和的节奏,当你的呼气变得越来越长,你的放松反应就开始接管了。唯一一件能让你离开这些的就只有你的想法和想象力了。你做得越多联系,你就会越感到能够再次掌握你的焦虑了。

放松方法

焦虑症会让人处于心慌、肌肉紧张、身体发抖等不良反应状态。进行身体放松可以减轻这些不适,让焦虑症得到缓解。进行身体放松可以通过深呼吸,有助于让紧张感消失,从而克服焦虑心理。

自由地向他人倾诉自己的焦虑

当意识到自己的焦虑后,如果能有勇气对自己及他人承认自身的痛苦,这将是一个解决焦虑的良好开端。当我们向他人敞开心扉并让自己投入社会化的生活中后,就可以在与人交谈的过程中让自己从焦虑中解放出来。但是在倾诉时也要注意把握尺度,不要过多地把负面情绪传递给倾听者,这样会使他也感到压抑和窒息。

可以尝试在倾诉时搭配笑容疗法,因为开心放松的大笑可以减轻内心的负担。可以试着做一些笑容练习,目的是提高自我放松的能力,培养一种对生活更快乐、更积极的态度。

自我刺激

焦虑性神经症患者发病后,脑中总是胡思乱想,坐立不安,百思不得其解,痛苦异常。此时,患者可采用自我刺激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如在胡思乱想时,找一本有趣的能吸引人的书读,或从事紧张的体力劳动,忘却痛苦的事情。这样就可以防止胡思乱想再产生其他病症,同时也可增强你的适应能力。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 焦虑 焦虑加速老化

九成“漂族”白领经常焦虑 缓解焦虑应该怎么做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大,特别是在都市中生活的白领,加上当前消费水平较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较高,导致自身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非常大……详细>>

如何防止焦虑蔓延? 预防焦虑症应该怎么做呢?

现代的人似乎变得越来越焦虑,结婚太晚会焦虑,生孩子太晚会焦虑,加班熬夜会焦虑,就算是躺在床上无所作为也会非常的焦虑,甚至有的时候人们会无……详细>>

焦虑会影响女孩身高 焦虑来临应该怎么办?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心理研究中心通过一项最新专题研究发现,比起那些开朗、快乐情绪的同龄女孩来,整天遭受紧张、焦虑情绪困扰的女孩往往身体生长发……详细>>

克服心理焦虑怎么做?用这六个小窍门

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让很多人都感到心里压力非常大,而且各种心理问题也随之出现。焦虑症已经成为现代人最常见的心理疾病,这种心理疾病会造……详细>>

职场白领为何容易焦虑 克服职场焦虑症怎么做

去年硕士毕业的李媛在上海的一家国企上班,她发现直线经理每天都会提前十分钟到办公室。为了给领导留下好印象,她想早点进入办公室,以充沛的精力……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