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父母偏心对孩子有哪些伤害? 如何做到公平不偏心

2017-03-15 08:25:2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国家全面放开二胎以后,很多家庭都打算生第二个孩子,但同时问题来了,如果再生一个孩子,作为父母,可能会更宠新生宝贝,而忽视对大孩子的关心。父母偏心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下面我们就说说父母偏心对孩子的危害,以及父母如何才能做到公平不偏心。

父母偏心对孩子造成哪些危害?

首先,如果父母偏向这个孩子,这个孩子就会持宠自傲,那么很容易让他形成强势,不讲理的恶习。其次父母不疼爱的孩子,会感觉身心压抑自卑,失去自信,同时也不愿意相信别人。偏心的父母,容易让有的孩子目无尊长,不把长辈放在眼里,有的孩子又心生怨恨,从而产生害人之心。

大量研究发现,父母偏心会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引发儿童、青少年乃至成年期出现行为问题,即使他们长大后离家生活多年,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影响依然存在。而且,无论是受到偏爱的孩子,还是被冷落的孩子,还是旁观的孩子,只要觉察到妈妈的偏心,都会受到损害。被冷落的孩子会对妈妈或者受宠的孩子怨恨,受宠的孩子则招致兄弟姐妹的憎恶。

父母怎么做才不偏心?

1、不提倡一方必须让着另一方

家长请丢掉“大的就该让着小的”、“男孩子就要让着女孩子”、“优秀的就该让着弱势的”……等等错误想法。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渴望受到父母独一无二的爱和照顾。作为家长可以教他们对外要让着别的小朋友、尊重长辈、男孩子要有风度……但是自家小孩之间不要有这样的规定,因为一直被要求“让”的一方,内心是极其不平衡的,“被让”的这一方也会被宠坏,不利于成长。

2、拒绝比较

比较可谓人之天性,不经意中会把两个孩子进行比较,那就请你将比较放在你的心里,或者夫妻之间闭门谈谈,切忌不要在孩子面前将他们进行比较。比较会伤害两个孩子之间的感情,容易引发他们之间的竞争和嫉妒。特别是在被比较中处于劣势的那一个更容易失去自信,并对另一个手足产生不满,因为他会觉得是另一个夺走了父母对他的爱和信任。

3、接受不同

 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即便是同一父母所生的两个孩子。他们可以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容貌,不同的兴趣爱好,等等。接受不同就是要尊重他们的不同,区别对待,因材施教。在一个孩子身上行得通的方法并非一定适合另一个,即便他们是手足。父母要学会观察孩子,尤其不要将在长子身上成功的经验盲目地复制到幼子身上。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心的危害 父母偏心的危害 父母偏心

父母失宠怎么办?如何应对偏心宝宝

本应该父母是宝宝最近亲的家人,可宝宝对自己去越发冷淡,甚至见面就哭。父母失宠了怎么办?焦急的父母,赶快重获宝宝对你们的亲切感吧。详细>>

职场心理:如何面对老板偏心?

看到老板再次恩准某位宠将早早下班回家,留在办公室里继续上班的人不免愤愤不平。还有,老板和某位同事在饮水机旁推心置腹也让人相当窝火。其实并……详细>>

职场心理:老板偏心怎么办?

美国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员工觉察到的老板的各种不当行为中,偏心排名第一位,也最让他们感到郁闷。详细>>

父母吵架对孩子会带来哪些不良影响?不同时期受到的心理伤害会不同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有很多家庭中的琐事分不清对与错,当父母之间据理力争的时候就会影响家庭和睦度,经过研究发现父母之间经常吵架,孩子出现……详细>>

孩子不尊重父母该如何教育 六招有效教育孩子

总是会有一些调皮的孩子,他们从小不尊重父母,无论是因为性格原因还是因为父母宠爱,作为父母都该好好的教育自己的孩子了。教育孩子,必须从娃娃……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