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春困秋乏是自然现象 小心春困导致焦虑症

2020-05-21 13:52:15      家庭医生在线

“春困秋乏”,在春天爱犯困本是自然现象,但是有一些不善于调理自己情绪的人,又对自身期望很高,不能接受春天里疲倦的状态,于是产生自我挫败的观念,导致心理障碍。那么,应该如何预防春困致焦虑症呢?

有位心理学专家介绍说,他曾接诊过一高三男孩,春天里特别容易困乏,但高考的脚步却临近了,男孩每天紧张复习,然而总觉得精神不好,效率不高。这属于自然的生理反应,敏感多疑的男孩却怀疑是自己脑子坏了。他的父母不得不带他四处检查,可都没有明确的结果,于是陷入悲观之中,甚至发展到自卑绝望,对学习失去信心,有一个多月不回学校念书。找到心理医生咨询,医生给他做了心理测试,发现脑子完全没有问题,烦恼都出在“心魔”上。情绪波动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正确的处理方式是勇于面对,并积极寻找方法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遇上情绪、心理问题,相应地在机体上表现出不适,他们往往找内科做检查,却查不出原因。专家提醒,遇上失眠、健忘、心悸、胸闷、脖子酸、背酸、胃肠道不适、精力不好等问题,在排除了躯体疾病后,应找神经科心理医生检查。

当你面临情绪紧张时,不妨作深呼吸,有助于舒解压力消除焦虑与紧张。当你感到焦虑时,你的脉搏加速,呼吸也加快。而深呼吸可以迫使你减缓呼吸速率,使身体相信焦虑已过去。正确的腹部呼吸是,当你一吸一呼时,腹部将随之一起一伏。

当一个人面临压力时,容易咬紧牙关。此时不妨放松下颚。左右摆动一会儿,以松弛肌肉,纾解压力。你还可以做扩胸运动,因为许多人在焦虑时会出现肌肉紧绷的现象,引起呼吸困难。而呼吸不顺可能使原有的焦虑更严重。欲恢复舒坦的呼吸,不妨上下转动双肩,并配合深呼吸。举肩时,吸气。松肩时,呼气。如此反复数回。

学会放松 在面临每天的例行干扰之前,暂时放松数秒,可以大幅改善焦虑的程度。例如,当电话铃响,先做个深呼吸,再接听。养成这种蓄意放松数秒钟的习惯,它可充当有效的镇定剂。使你控制焦虑,而不是被焦虑掌控。周末假日,还可以开车兜风或到海边逛逛。尽量作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抛开工作的烦恼。

保持睡眠充足 多休息及睡眠充足是减轻焦虑的一剂良方。这可能不易办到,因为紧张常使人难以入眠。但睡眠愈少,情绪将愈紧绷,更有可能发病,因为此时免疫系统已变弱。

正确认识和疏导 焦虑症患者需要及时认识自己的疾病,切莫讳疾忌医。事实上,许许多多的药物都有安眠成分,不建议盲目地用药物治疗焦虑症。只要有正确的心理疏导,焦虑症并不可怕!

(责任编辑:黄敏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障碍 焦虑症 春困

春困是自然现象?小心春困导致焦虑症

冬天困乏是很常见的,因为寒冷导致毛细血管收缩,更容易导致犯困。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春天也总是非常的困,随时随地都能打盹,一般的人会认为这……详细>>

如何摆脱春困秋乏夏打盹

和失眠相反的便是时时刻刻都提不起精神,都很想睡觉,春天是一个睡觉的好时节,很容易就春困了,中午吃的过饱整个下午就会很有睡意了,睡意一来便……详细>>

为什么会有春困现象呢­ 七招让办公室白领摆脱春困

春困是因为季节转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寒冷的冬天,人体受到低温的影响和刺激,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量相对减少,汗腺和毛孔……详细>>

职业焦虑会催生“春困一族”

详细>>

春眠不觉晓 莫把抑郁当春困

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