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自杀行为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

川师大女生疑找工作压力大自缢 大学就业压力应如何宣泄

2017-02-22 08:49:39      家庭医生在线

据网易新闻报道,四川师范大学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2月19日下午3点10分,该校一大四女生被发现在寝室死亡。警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勘察和取证,初步结论为自缢死亡。据了解,自杀女生即将面临毕业,疑似与找工作压力相关。

如今就业市场局面比较混乱,对大学生就业缺乏统一的保护规范。不久前就有600元底薪聘请大学生工作的相关新闻。若是大学生就业市场变得规范化了,能够有足够的平台让他们平等竞争,他们的心态就会比较平和,也不至于走向极端。然而,近年来,大学生自杀事件频频发生,去年8月,就职于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李焓,疑在公司宿舍烧炭自杀,结束了自己23岁的年轻生命……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面临就业的大学生频频自杀呢?

高强度压力使人们选择自杀解脱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多,人们对生活的要求越来越多元化——衣食住行,样样都想尽善尽美。这无疑成为了人们生活压力,同时也是前进的动力。” 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林勇强主任说,但现实却是残酷的,机会越多,意味着竞争越大,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顺利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有人因为房价过高买不起房子,有人因为业绩不达标而失业等等。

“面对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人们通常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用正面、积极的态度面对失败和挫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重新出发,向自己的目标继续努力前进。”林勇强主任表示,这是最正确的处理方法。但有部分抗压能力低、心理素质不够强大的人会出现第二种情况——对未来失去信心,认为自己被社会抛弃,陷入焦虑不安、悲观失望的情绪中,但又不敢让外界知道,长久压抑下,最终只能选择自杀来解脱。

抗压的最佳方式——宣泄法

弗洛伊德指出:每个人都有一个本能的侵犯能量储存器,在储存器里,侵犯能量的总量是固定的,它总是要通过某种方式表现出来,从而使个人内部的侵犯性驱力减弱。

方式之一:哭。哭是一个非常好的心理释放。作为一种纯真的情感爆发,是人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释放体内积聚的神经能量、排出体内毒素、调整机体平衡的一种方式。

方式之二--去发泄吧(或出气室)。在那里,可以把想打的人痛打一顿,把想骂的人痛骂一番。或者大喊大叫、扭毛巾、打枕头、捶沙发等。还可随身携带一个小皮球,郁闷的时候、要发火的时候,就狠狠地捏它一下。

方式之三--替代性发泄。比如去看拳击比赛、散打比赛、足球比赛。去看暴力片、

方式之四--把压力、烦恼写出来。把压力、烦恼写出来,那怕有点夸张――“为赋新诗强说愁”。还有一种更为直接的方法就是记压力日记,把引发你压力的事件记录下来,再作理性分析,然后找出相应的对策。

预防自杀要把握这8个准则

1、关注此时此刻,而不是纠缠于过去一直未解决的心理问题,安全第一。目标是:通过安抚减缓来电者的焦虑、恐惧、绝望等负性情绪体验,给予情感上的支持,减低自杀的危险程度。

2、态度真诚、镇定,传递出专业的助人态度和能力,取得来电者的信任。

3、对高危来电有高度的敏感性,及时、准确评估来电者的自杀危险程度。

4、识别来电者的危机状态,已实施自杀行为,立即评估来电者的躯体状况,实施自杀的时间、方式、致死性。在线上指导来电者采取自助处理方式,必要时联系其家人送急诊室接受救治。

5、如非立即实施或刚刚实施自杀行为,给予来电者情绪宣泄的时间和机会,对其感受给予理解和认可。

6、寻找让来电者继续生存下去的希望和理由,告知自杀只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极端、不可逆方式,愿意与其寻找解决问题的其他方法。

7、联系高危者的家人,鼓励家人陪伴、理解、支持和帮助,必要时带高危者到专业机构就诊。

8、对危机来电者做后期高危随访,适时做进一步干预。

(责任编辑:陈健慧 )

就业压力大 七成大学生易失眠

日前,厦门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系“青春任我行”大运实践队在厦门大学展开了以“走进生活,关注健康,推广大运”为主题的失眠大调查。在受访大学生……详细>>

就业压力大 七成大学生易失眠

日前,厦门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系“青春任我行”大运实践队在厦门大学展开了以“走进生活,关注健康,推广大运”为主题的失眠大调查。在受访大学生……详细>>

工人压力大工作时晕厥 压力大要警惕或致自杀

对汽车熟悉的朋友们都知道, Tesla (特斯拉) 工厂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工厂之一,自从马斯克买下工厂之后,就一直在推动传统汽车行业的……详细>>

肇庆2名初二女生相约自缢 中学生为何屡屡自杀

据网易新闻报道,4月8日晚23时,下帅乡东西村委会营后村村民麦某向下帅派出所报警:其侄女麦某花和同学麦某淇在其住处后山身亡。经核查,死者……详细>>

工作压力大经常烦闷 如何缓解工作压力?

社会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很多白领每天都在高压下工作,在高度紧张的环境下工作,有时候都无法得空喘一口气,因为工作压力大经常心情烦闷。那么工……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