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学生成绩不及格要家长发红包? 这种方法可取吗

2017-01-24 08:29:4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许多孩子来说过年很开心,但是期末成绩出来可能就不开心了。近日,辽宁铁岭一初中老师将期末成绩表发到家长微信群,要求所有科目不及格者。差一分发一元钱的群红包。如果是你的孩子期末考试不及格了,老师要求你发红包,你发不发?

有个家长表示老师的要求我真的很难做到,因为我是农村家庭,现在每天挣100块钱都很难,所以无法满足老师的要求。而那个老师解释说,她当初让家长发红包,只是想让家长配合老师多督促孩子们学习,消除不及格。但不管怎么说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第一,这个做法间接等于将教育责任转嫁给了家长。孩子考试不及格的原因,除了孩子自身,难道其他都是家长的错?多少也与传授知识的老师有关吧。

第二,这个做法会给家长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因为孩子考试不及格,要在有老师和其他家长的群上发红包,多少会让家长觉得没面子。同时对于那些经济紧张的家长们也无法满足老师的要求。

第三,孩子的成绩变得与钱挂钩,引导错误的金钱价值观。孩子学习不好,家长的钱袋子就得遭殃,这无疑会让孩子的学习变成功利性学习。

孩子成绩不及格,负主要责任的当然是孩子本人,家长固然有督促不严的责任,但做教师的也要总结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教师的成就不在于让基础本来就好的学生考出高分,而在于让基础差的学生考出理想的成绩。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给老师发红包 发红包 家长

过年送发红包学问大 快来看看发红包的那些规矩

快过年了,红包准备好了吗?但是同在红包时,大家是不是又有点迟疑,到底该发多少好呢?给小孩子呢还是给孩子爸妈呢等等。发红包学问大,要知道红……详细>>

家长应给孩子什么?最尊贵的人生价值无可取代

很多家长,总会自以为是的认为,要给孩子最好的,而最好的就是孩子喜欢的,其实不然。详细>>

家长如何有效与老师沟通? 五大沟通技巧帮家长有效与老师沟通

家长与老师的沟通其实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家长只有与老师多沟通才能更好的引导自己的孩子,同时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那么,家长如何有效地与老师沟……详细>>

熊孩子是因为有熊家长?如何做一个合格家长

看到“熊孩子”,很多人都说因为背后有“熊家长”。不可否认,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在无时无刻地影响着……详细>>

家长怎么鼓励孩子?这4个方法很管用!

孩子不能短少玩伴,假如可以找到同龄玩伴相互携手生长,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件比较幸福的事情。家长应该鼓舞孩子与小伙伴有一个合谐共处,这样有利于……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