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当抑郁症发出这些信号 我们该如何护理抑郁症患者

2017-01-30 08:31:1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社会抑郁症患者越来越多,著名明星乔任梁的去世让我们更加关注起抑郁症的危害。抑郁症病发的诱因哪些呢?对于抑郁症患者,我们应该怎么去护理他们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让我们帮助更多的抑郁症患者缓解抑郁压力。

抑郁症发病的诱因有哪些呢?

家族遗传

抑郁症与遗传有着密切联系。有抑郁症家族史的人,子女患抑郁症的比例就要比常人高出很多。

社会环境

各种意外事件的打击,生活的不如意、工作的不顺心、家庭的破裂扥等都是造成抑郁的根源。

不良习惯

药物使用不当、滥用,酗酒,想借助某些不良习惯减缓情绪上的孤独、无助。殊不知这些正是加重抑郁症的恶性因素。

疾病折磨

长期受到某些疾病的折磨,如脑血栓、心脏病、老年痴呆、糖尿病等,由于身体受到疾病的折磨而产生抑郁症情绪的患者不在少数。

性格驱使

性格原因是导致抑郁症的重要因素之一,内向、谨慎、悲观、固执、敏感等性格的人在患抑郁症的比例中远高于其他性格人群。

在我们生活中抑郁症都有哪些信号暗示呢?

有早醒的人睡眠时间肯定不足,次日就会感到疲乏、浑沌、心烦、意乱,注意力不集中,办事效率低等。长期处于早醒的人还会出现躯体方面的不适,如心悸,胸闷、腰酸,腹胀、纳差等。由此便构成了睡不好,吃不香,做不动的恶性循环,对人的心身健康带来严重的压力。早醒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又可以是抑郁的一种伴随症状。治疗早醒,应该从抗抑郁症入手,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早醒的病根。但同时也可以联合用一些抗焦虑药物和催眠药物。俗话说,一夜不睡,十夜不醒,这正说明调整失眠存在一定的难度,需要有一个过程,也需要有一定的耐心。

抑郁症护理我们应该如何做?

帮助患者树立正确的治疗观

坚持按时定量服饕,经常和医生保持联系,将服饕后的情况及时告知医生,包括用饕后的不良反应等。及时进行饕物和饕量的调整。告知患者饕物治疗的重要性,一定要坚持服饕,决不要擅自减饕或停饕。

帮助患者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我评价

不要只看到自己的不足就低估自己,从而忽略了自己的优点。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肯定自己的成绩,切忌把他人看得十分完美而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

帮助患者建立自信心,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的心理是软弱的表现,关键是自信心不强,不敢与人交谈,表露自己的思想,不愿与人交往,结果造成心理上的抑郁和沮丧。应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和激励。如果觉得自己很蠢,就表现得很蠢;如果觉得自己有信心,就表现得有信心。俗语说得好,不怕别人看不起,就怕自己不争气。尽量运用周围的事例来开导患者,不要一味求全责备,盲目攀比,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鼓励患者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文娱及社交活动

坚持锻炼身体,如每天早晚散步、唱歌、跳舞、打球、练太极拳等;邀请患者一起参加娱乐社交活动,通过与人交往来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通过交谈倾吐,情绪就会放松,心境就会畅快;同时能认识到别人的长处和短处,通过比较,正确认识自己,了解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在社交活动的气氛中改变自己的不良性格,消除自卑的阴影,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多给患者激励和赞扬

鼓励患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并多给予称赞和鼓励,增加患者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自身价值感。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鼓励 抑郁者患者

抑郁症有哪些危害?如何正确与抑郁症患者沟通?

现在听说越来越多人患有抑郁症了,抑郁症作为一个高发疾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讲,首先要了解抑郁症的症状,然后是发病原因以及……详细>>

抑郁症有哪些前兆? 如何开导抑郁症患者

抑郁症的形成跟很多原因有关,并且是一段时间来情绪积累的后果。抑郁症也是有前兆的,只有及时发现前兆,及时治疗抑郁症,才健康生活。那么,抑郁……详细>>

抑郁症女孩自杀 如何区别抑郁症和抑郁情绪

网友“走饭”长期受抑郁症困扰,不堪疾病折磨自杀,结束二十多岁的生命,在微博留下遗言引发网友的唏嘘和缅怀,更令大众重新关注抑郁症病人,呼吁……详细>>

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治疗抑郁症

抑郁症,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这类精神疾病,然而抑郁症的治疗,还是没有多少人了解,因为每个人都觉得抑郁症离自己很远。其实,抑郁症就在我们身边,……详细>>

抑郁症只有明星会吗? 抑郁症该如何自我治疗

在演员乔任梁因患抑郁症离世轰动了整个娱乐圈之后,再次让所有人再次关注”抑郁症“这个问题。细数抑郁症明星,我们才真正意识到抑郁症的严重性……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