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狂犬病恐惧症的具体表现 应该要如何治疗

2016-11-17 07:56:50      家庭医生在线

狂犬病恐惧症一般发生在曾被狗类咬过的人身上,他们或许已经打了狂犬针,但是还是害怕自己得了狂犬病。那么狂犬病恐惧症的具体表现有哪些?应该如何治疗呢?

狂犬恐惧症是指一种对狂犬病过分恐惧的心理疾病,即使是注射疫苗也无法消除其恐惧。这种人群对狂犬病十分恐怖,有咬伤部位的疼痛感面产生精神恐怖症状。但这种病人无有低烧,也没有遇水咽喉肌肉真正的痉挛,没有恐水现象。这种心理疾病,很多是由于被一些不负责的言论误导,例如:狂犬病潜伏期几十年、不发病的健康动物也可以传染等等。有狂犬恐惧症的病人常是有狂犬病知识或是看见过狂犬病病人发作的人。

这种恐惧发生时往往伴有明显的自主性神经症状,如出汗、心悸、气短、头晕、颤栗甚至濒死感。恐惧症人明知恐惧不应该、不合理,但自己无法控制。为了避免恐怖症发作,也为了自己不再那么痛苦,不再那么担心和害怕,恐惧症人极力回避和逃避所恐怖的客体和处境。

心理治疗与药物治疗相结合

通常情况下,如果患者持续恐惧一周,应立即找专业心理医生疏导。首先是药物治疗,服用抗焦虑的药物,让大脑中负责情绪区域的化学物质趋于平衡。然后是心理开导,让患者纠正原有的挂念,正确认知疾病,遇事往好的方面想,乐观看待问题。当感到恐惧时,可以试试让自己放松,转移注意力。

真正了解什么是狂犬病

①被真正健康意义上的犬、猫等动物致伤也可被感染狂犬病(这是不可能的)。

②疫苗只能保护一次,咬一次就要打一次(疫苗的保护期通常为6个月,在确认接种有效的情况下,以注射末针时间为始,3个月内再被咬伤是没事的,一年内被咬伤可以注射两针加强针,时间再长即需全程注射)

③被咬后应立即接种疫苗(首先要做的应该是清理伤口,甚至清理伤口本身比接种疫苗还重要,清理时间要保持在半小时左右,要用流动的洁净的肥皂水清洗,有条件的可在清洗后使用消毒剂),越早越好,不能超过24小时。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狂犬病恐惧症治疗 狂犬病恐惧症 恐惧症

婚前恐惧症的具体表现解读 如何克服婚前恐惧症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男生迟迟不愿结婚,除了是因为他们还不成熟外,很有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婚前恐惧症。婚前恐惧症是什么?他最常出现在哪些的人身……详细>>

社交恐惧症的具体表现 社交恐惧症患者怎么调理

社交恐惧症主要是在社交场合下几乎不可控制地诱发即刻的焦虑发作,并对社交性场景持久地、明显地害怕和回避。具体表现为患者害怕在有人的场合或被……详细>>

早晨治疗恐惧症效果好? 解析如何治疗广场恐惧症

生活中总有那么一类人或不知缘故地对某些东西感到恐惧,比如广场恐惧症患者,在公共场合或者开阔的地方停留的极端恐惧,因为要逃离这种地方是不可……详细>>

什么原因产生赤面恐惧症 赤面恐惧症要如何治疗

与人交往,是现代社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社交网络的不断延伸,社交在生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然而有那么一类人与陌生人见面交谈时会有面红耳……详细>>

恐惧症如何治疗 5招轻松治疗恐惧症

恐惧是人们面对一些应激事件时的正常情绪反应,但如果这种情绪反应过于强烈,进而形成恐惧症则会对人们的正常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那么该如何判断……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