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什么是儿童恐惧症 儿童恐惧症该如何治疗

2017-10-30 09:12:35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对某些事物表现出一时性恐惧反应,这种反应短暂,一般随年龄增长而消失,属正常现象。那么什么是儿童恐惧症?儿童恐惧症是怎么引起的和如何治疗?

什么是儿童恐惧症

儿童恐惧症是指儿童不同发育阶段的特定的异常恐惧情绪。表现为对日常生活中的一般客观事物和情境产生过分的恐惧情绪,出现回避、退缩行为。患儿遇到的事物与情境并无危险或有一定的危险,但其表现的恐惧大大超过了客观存在的危险程度,并由此产生回避退缩行为,而严重影响患儿的正常学习生活和社交等,这种恐惧,具有显著的发育阶段特定性。该障碍的患病率目前尚无确切报道。

儿童恐惧症的引起原因

1、教养方式

虽然新近的研究着眼于社交恐惧症,但无论那一类恐惧症皆与心理成长过程中的教养方式有关。如:过分严厉和教条化的教育,会使人的心理成长过程单一,使其社会理解和适应能力相对较低,难于对客观事物做出正确判断;过分粗暴或压抑的环境,也会使人的正常心理发育受到扭曲,对外界事物出现错判或误判。

2、遗传及性格因素

此症与人的性格特征有关。比如,3岁以前表现胆小、羞怯者,成年以后往往较容易发生社会交往恐惧症。遗传因素在恐惧症中的作用也日益受到重视。

儿童恐惧症如何治疗

1、儿童恐惧症可在医生的帮助下运用系统脱敏疗法、操作性学习疗法、暗示治疗等均可达到满意疗效。医生在详细了解发病经过、发病诱因、患儿客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学校及家庭中的不利因素之后要帮助家长和学校设计返校计划。

2、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父母共同参与,调整家庭教养方式,改善家庭气氛和环境,帮助家长分析自己的个性特征、行为方式和情绪反应对患儿可能产生的影响及程度,促进家长与学校增加沟通,让孩子尽快重返校园,适应学校环境。

3、学校可以帮助患儿改变学校环境,详细了解患儿在校学习时的困难是学习负担过重还是人际关系紧张,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做适当的改进和调整,也可以考虑换班和转学,使患儿尽快建立自信心,较容易地接受返校学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是儿童恐惧症 如何预防孩子患上恐惧症

在现代社会,随着成年人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孩子们也渐渐受到了影响,儿童恐惧症现象因而也在现代社会变得更加突出。那么,究竟什么是儿童恐……详细>>

儿童恐惧症跟教养方式有关 如何避免儿童恐惧症?

恐怖症(phobia)是对某些物体或特殊环境产生异常强烈的恐惧,伴有焦虑情绪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症状,而患儿遇到的事物与情境并无危险或……详细>>

儿童恐惧症与教养方式有关 恐惧症的危害

恐惧症是以恐怖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神经症,家长们可不要以为无忧无虑的小朋友就不会得恐惧症,其实他们对于未知的东西都有着焦虑与不安,下……详细>>

儿童恐惧症该怎么处理 预防儿童恐惧症父母要怎么做

恐惧心理指的是儿童在发育过程中,对某些事物感到恐惧,如怕动物,怕水,怕火,怕黑暗,怕陌生人,甚至对代表某些事物的词语也会发生恐惧。详细>>

儿童恐惧症跟遗传有关 预防儿童恐惧症有四个方法

儿童恐惧症是指儿童普通对日常生活午饭中的一般今年客观事物或处境产生过分的恐惧情绪。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