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心理治疗 > 正文

抑郁症患者应如何治疗 6招心理关怀不可少

2016-07-24 08:48:31      家庭医生在线

闷闷不乐、悲观厌世,甚至有自杀企图或行为,近年来,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和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大,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发病率逐年升高,精神卫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精神疾病已成为全球第五大病因,预计至2020年,将跃升为第二大病因,并成为致命疾病。

抑郁症患者需要心灵关怀

首先,记住,单靠吐苦水是不够的,多数抑郁需要药物治疗。最好让当事人知道,该去看心理医生了。

其次,对他保持关注和支持。抑郁的人通常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因此难以主动寻求帮助。这时,需要身边的亲友对他们主动保持关注,鼓励和陪伴他们战胜抑郁。

第三,给他更多的关心和陪伴。可以陪他们一起去医院,或是认真聆听他们的心声。朋友的关心,会更容易发现他们流露出来的一些绝望和悲观的信号,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自杀等负面事件的发生。

第四,经常打电话问候或上门拜访他。因为不想“打扰”别人,身陷抑郁的人们经常感到孤独。因此,可以主动邀请他们参加朋友的聚会、活动,或者上门拜访、邀请他们来自己家。

第五,表扬他的每一点进步。抑郁的人有时很容易纠缠于小问题,“这有必要吗?为什么我非要起床?”进而出现逃避和消极情绪。此时,可以通过一些正性强化的方法加以改善,比如,记下和表扬他们每一点小的成就和进步,哪怕只是今天去超市买了一次东西、和邻居打了个招呼等。

第六,建议他看一些应对抑郁方面的书籍。比如《轻松告别抑郁症》、《专家解答抑郁症》和《信念力》等书籍,都能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平常多关心你的亲友。在抑郁的“危险阶段”,如青春期、分娩期等,或者亲朋好友生活上遭遇变故时,比如离婚、失业、有亲人逝世等,要尽可能多地陪伴他们,及时捕捉他们的情绪变化,防患于未然。

抑郁症提倡全程治疗

在抑郁症治疗中应倡导全程治疗,即分为:急性期治疗,恢复期治疗和维持期治疗三期。

根据国内外抑郁症治疗指南,抑郁症急性期治疗一般持续6至8周,急性期治疗后患者的抑郁症状应基本消除。如此时患者仍存在明显的阈下抑郁症状,则称这些症状为“残留症状”。

抑郁症一般获得一次性治疗有效并不难,但大部分患者在首次发病之后会终身多次复发。主要是由于这些抑郁症患者在使用药物治疗过程中,存在用药剂量不足,疗程不足,频繁换药,擅自停药等不规范的现象,这不仅造成了医疗卫生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不利于患者的病情恢复。

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我国临床诊治抑郁症使用量化评估工具严重不足,临床医生对抑郁患者的治疗缺乏规范化指导等因素,也是造成抑郁症临床管理问题的重要原 因。因此,在抑郁症治疗过程中,全程量化评估及综合干预体系的建立也是规范抑郁症治疗的重要环节,其更有利于医生对患者的治疗全过程实施有效监控,管理及预警,也能够帮助患者参与到疾病的自我管理中来,从而显著提升患者的依从性,提高临床治愈率。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怎么治疗 抑郁症的治疗 抑郁症

朋友患上抑郁症 6种关怀帮助他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自责自罪,饮食、睡眠差,担心自己患有各种疾病,感到……详细>>

抑郁症应如何治疗 治疗抑郁症的药物有哪些副作用?

随着生活工作压力的逐渐增大,近年来出现抑郁症的人越来越多,抑郁症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睡眠不好,兴趣减退等症状,严重情况下可能会有自杀倾向……详细>>

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治疗抑郁症

抑郁症,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这类精神疾病,然而抑郁症的治疗,还是没有多少人了解,因为每个人都觉得抑郁症离自己很远。其实,抑郁症就在我们身边,……详细>>

为什么抑郁症白天症状更严重? 抑郁症应如何治疗?

抑郁症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严重的影响,不但让正常工作没有办法进行,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没有办法继续。甚至有的郁症患者还会出现自杀的行为,这……详细>>

抑郁症到底有多可怕 如何关怀抑郁症患者

抑郁症,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已经频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不少明星、名人一度受到抑郁症的困扰,而在我们的生活里,也不乏有朋友患上抑郁症。……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