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说谎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 怎样看出一个人是否说谎

2016-07-10 08:15:27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心理学者征集110名志愿者参与为期10周的诚实实验。志愿者年龄介于18岁至71岁之间,34%为社区居民,66%为在校大学生,属于不同人种;家庭年收入最低的少于2.5万美元,最高的超过16万美元。

研究人员把志愿者分为诚实组和对比组,要求诚实组在实验期间“无条件杜绝谎言,可以选择略过真相、不回答问题或保守秘密”,对比组则不作要求。

援引实验负责人、心理学教授安妮塔·凯莉的话报道:“近期有数据显示,美国人平均每周说谎11次。我们想看看,更加诚实地生活是否的确有利健康。”

研究期间,志愿者每周接受体检,凯莉等人还要评估他们的人际关系状况,并借助测谎仪了解对比组志愿者的说谎情况,比如善意谎言和一般谎言的数量。

少说谎有利身心

结果显示,说谎少的志愿者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均有所改善,例如当对比组志愿者平均少说3个善意谎言时,他们平均少报告一起出现头疼、喉咙疼等生理状况,少报告两起出现情绪低落、紧张等心理状况。这种积极效果在诚实组志愿者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

此外,减少说谎行为的志愿者都认为自己的人际关系有所改善。

研究人员相信,这就是志愿者身体变得更健康的主因。凯莉说:“当他们说谎,健康水平下降;减少说谎,则健康状况改善。”实验结束时,诚实组志愿者还报告了自己在人际交往中如何努力避免说谎。凯莉说:“我们发现,实验参与者可以自觉地、戏剧性地减少每日谎言。反过来,它与显著的健康状况改善存在关联。”

“露馅”表现

人在说谎时,会不由自主地出现由交感神经引起的血压、脉搏、呼吸和汗液分泌等生理变化。另有研究显示,讲真话和讲假话时,大脑活动区域不同,总体而言,说谎时大脑需要调遣的活动区域比说真话时要多,需要更费力一些。

美国研究人员先前利用脑部扫描技术发现,说谎话时,大脑活动集中在中部、下部、中前部、海马区、中颞部、大脑边缘区等区域,这几个区域是人脑中与意识、感知、抑制等情感反应相关的区域。讲真话时,只有前额叶、颞叶及具有纹带的脑回等区域发生活动。

英国研究人员则发现,人出现情感变化时,面部表情和皮肤血流会不自觉、不受控制地改变。眼球运动、瞳孔放大、抿嘴、皱眉、喘粗气、吞咽、眨眼甚至眼周血管充血等细节会“出卖”心理活动。

怎样看出一个人是否说谎

注意他的眼神:

一般人在说谎的时候,眼神是会到处张望的,反正他绝对不敢正眼看你,不敢去直视你,这个大家应该很好理解,撒谎嘛,心虚,所以就不敢看着你,害怕穿帮,会看看上方看看脚下,故意装的很自然,基本上八九不会错了。

怎么看出对方是否说谎 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骗人

语速的变化:

撒谎的时候语速会变得很快,绝对不会是正常的语速那样,如果不是很快的话就有可能很慢,吞吞吐吐的感觉说不清楚,这个多见于被抓个正着的情况,一边撒谎一边想,所以语言组织起来很慢,就会有断断续续,不连贯,不通畅的感觉。

怎么看出对方是否说谎 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骗人

喜欢摸鼻子或下巴:

另外,很多人撒谎的时候还会下意识的去摸鼻子或者下巴,为什么会这样的原理暂时还不清楚,不过根据调查,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所以他/她如果跟你说话的时候时不时的抹鼻子,摸下巴的话你就要多留心了。

怎么看出对方是否说谎 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骗人

身体来回摆动:

撒谎的时候,人还会呈倾斜的状态,并且来回的摆动,多见站立时候进行交谈,人会有摇晃,坐着的时候可能也会有,特别是她/他向你解释的时候,身体摆动的幅度会变得更加的大。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看出一个人是否说谎 说谎的影响 说谎

如何看出一个人在说谎? 8招教你看出TA在说谎

说谎,可能是很多人都无法接受的,但是很多人都很怕被骗。于是,学会看出一个人说谎是很有必要的。如何看出一个人有没有在说谎,现在就来看看吧。详细>>

郭德纲曹云金互撕升级 如何看出一个人在说谎

曾经看似亲密无间的师徒,如今又再次陷入网络互喷大战。9月25日凌晨,郭德纲在微博发6000字文章《天涯犹在,不诉薄凉》,就之前曹云金的长……详细>>

一个人是否在说谎 从这些表现看出来

“调查表明,一个普通人在谈话的时候,平均每10分钟要说3个谎话。”这就是美剧《别对我说谎》的经典台词,这部剧所讲的故事是如此不可思议:看……详细>>

如何看出别人在说谎 教你看穿说谎的人

尽管有人觉得自己在说“善意的谎言”,但是说谎总是让人难以原谅。可是别人正在对你说谎的时候,你要怎么看出来呢? 详细>>

说谎的人的心理效应 7招教你如何看出一个人在说谎

你是不是想知道一个人是不是开始说谎了呢,很多时候你是不是特别想知道这个人是不是在说谎,每个人肯定都讨厌说谎,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讲讲如何判断……详细>>

  • 粟漩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