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5招让你亲子似朋友

2016-04-07 09:13:37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调皮,不好管教;也有很多的孩子会抱怨父母,觉得爸爸妈妈不能理解自己。那么亲子关系重要吗?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呢?怎样改善不良的亲子关系?

什么是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从法律上来说,即爸爸妈妈与亲生子女之间存在的权利与义务的关系。父母与孩子属于直系血亲,在血缘上,是最近最亲的关系,是一个家庭关系中的核心部分。亲子关系,从婴幼儿时期就开始影响着孩子各方面的发展,比如性格、毅力、人际交往等等,对孩子的成长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亲子关系的重要性

亲子之间的互动从孩子的婴幼儿时期就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基本决定了孩子以后的行为模式、性格养成等。随着少年期、青春期等转折时期的到来,孩子就会慢慢发展变化为成熟的、个性化人格。小到身心健康,大到价值观、人生观的建立,亲子关系对小朋友的影响之广泛,不可小视。其中主要的三大影响有:

1。对语言发展之影响。在语言方面,比起爸爸,妈妈对孩子语言方面的影响更大。

2。对人格形成之影响。倘若家庭关系不和谐,容易导致孩子结巴、神经官能症、脾气暴躁、少年时期触犯法律等等。

3。对社会人际关系之影响。家庭关系融洽、亲子关系亲厚,让孩子在爱的环境中,有被关爱、被需要的感觉,那么孩子多数会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假如孩子一直在不和谐的亲子关系中成长,那么孩子多数会不信任他人,没有令自己满意的朋友关系。

亲子关系是一门难懂的学科,但又是一门有意义的学科。现在大多是三口之家,父母对建立怎样的亲子关系很是头疼:关系太近,怕是对小朋友的溺爱;关系生疏,又怕影响小朋友的心理健康。因此,父母可以从细节中来展现对孩子的爱,比如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看懂孩子的眼神等。假如亲子关系是良性的、正面的,那么父母与子女之间就不会有沟通障碍。

怎样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家长要摆正自己的身份,在孩子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切忌给孩子留下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家长可以选择和孩子做朋友,多进行沟通,不断的调整自己的形象,疼爱和严格教育相结合,恩威并重。

多多了解子女的心理特点。家长要随时关注孩子的心理特点,早发现、早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如果孩子的一些需求或者愿望是合理的,家长就应该采取积极的方法满足,如果不合理,也不要不予理睬,应该温和的拒绝,并让其明白其原因。

家长应该尊重信任自己的子女,让孩子增强自信心。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想法,让子女感觉到自己的地位,同时这样的教育方式也会让他产生责任感和自律性。

拒绝家庭暴力,形成正确的教育方式。棒棍之下出孝子的教育理念已经是过去式了,我们应该采取科学的教育方式。鼓励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适当的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同时也要让他在集体生活中尊老爱幼,关心他人,并且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

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家长应该努力营造一种和谐、温暖、有爱的家庭氛围,这样孩子就会乐观积极,充满自信的面对生活,同时适应能力也会提高,人际关系处理的也会很得当。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亲自关系 培养和谐亲自关系 亲自关系

与孩子相处有多重要? 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从法律上来说,即爸爸妈妈与亲生子女之间存在的权利与义务的关系。父母与孩子属于直系血亲,在血缘上,是最近最亲的关系,是一个家庭关……详细>>

维持亲子关系不能用威逼 各个年龄段亲子关系的维持

在孩子懵懂的世界里,父母就是彼岸的那座灯塔,照亮孩子前行的路。作为引导者的你,在孩子脆弱单纯的心灵里装下的是什么? 是阳光明媚,还是一片……详细>>

亲子关系有多重要? 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从法律上来说,即爸爸妈妈与亲生子女之间存在的权利与义务的关系。父母与孩子属于直系血亲,在血缘上,是最近最亲的关系,是一个家庭关……详细>>

亲子关系对儿童发育的影响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有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调皮,不好管教;也有很多的孩子会抱怨父母,觉得爸爸妈妈不能理解自己。那么亲子关系重要吗?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呢……详细>>

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的技巧 和谐家庭环境很关键

亲子关系,从法律上来说,即爸爸妈妈与亲生子女之间存在的权利与义务的关系。父母与孩子属于直系血亲,在血缘上,是最近最亲的关系,是一个家庭关……详细>>

  • 刘坚

  • 王桂兰

  • 张玉琼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