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神经官能症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脑积水脑血栓形成心脏神经官能症心血管神经症

亲子关系对儿童发育的影响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2016-07-19 08:55:12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调皮,不好管教;也有很多的孩子会抱怨父母,觉得爸爸妈妈不能理解自己。那么亲子关系重要吗?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呢?怎样改善不良的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对儿童发育有何影响

1、对语言发展之影响。在语言方面,比起爸爸,妈妈对孩子语言方面的影响更大。

2、对人格形成之影响。倘若家庭关系不和谐,容易导致孩子结巴、神经官能症、脾气暴躁、少年时期触犯法律等等。

3、对社会人际关系之影响。家庭关系融洽、亲子关系亲厚,让孩子在爱的环境中,有被关爱、被需要的感觉,那么孩子多数会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假如孩子一直在不和谐的亲子关系中成长,那么孩子多数会不信任他人,没有令自己满意的朋友关系。

良好亲子关系建立的技巧

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其关键在于“定位”:

1、不当“法官”,学做“律师”

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出了问题,便迫不及待地当起了“法官”,这是很危险的。孩子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父母要积极影响与教育孩子,不了解其内心世界便无从谈起。而了 解孩子的第一要诀是呵护其自尊,维护其权利,成为其信赖和尊敬的朋友。即父母对待孩子, 要像“律师”对待自己的当事人一样,了解其内心需求,并始终以维护其合法权利为唯一宗旨 。

2、不当“裁判”,学做“拉拉队”

在人生竞技场,孩子只能自己去努力。父母既无法替代孩子,也不该自作主张去当“裁判 ”,而应该给予孩子一种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力量,即“拉拉队”的力量。这样更能帮助孩子 建立自信心,而这正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无论是学习、购物、吃饭、穿衣等各种生活方面 ,家长应该给予孩子选择的机会,促使孩子从完整的选择过程中成长,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 自主性和自信心。

在这些选择过程中,家长可以这样做:

选择前--给孩子更多机会去选择,尽可能的少提或者不提意见,真正让孩子做主,让孩子 从中自然地积累经验。

选择时--给孩子足够的时间,不提太多的意见,即便他们选错了,除非对他们造成伤害的 ,否则不要轻易纠正。不要害怕出“问题”,这是他们成长的必要途径和成本。

选择后--假如孩子的选择是适合的,家长和孩子一起高兴。假如选择有误,我们也不要去 指责和讽刺,孩子自己已经从中获得教训。最好的方式就是:什么也不说,下次依然给他们机 会,相信他们下次一定会更好。

父母做孩子的“拉拉队”,既要善于发现和赞美孩子,还要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失败,在挫 折前做孩子的战友。

3、不当“驯兽师”,学做“镜子”

孩子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战胜自己,但他们通常只能依据他人的反馈来认识自己,这时父母的“反馈”作用即镜子的作用就很重要了。不做“驯兽师”,学做“镜子”,才能帮助孩子提高自我意识,才能让孩子不害怕父母的“权威”,转而和父母沟通。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关系的影响 建立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对儿童的影响 良好亲子关系全靠3招

有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调皮,不好管教;也有很多的孩子会抱怨父母,觉得爸爸妈妈不能理解自己。那么亲子关系重要吗?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呢……详细>>

亲子关系的重要性 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4个策略

处理好孩子和父母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父母了解自己的孩子,孩子体谅父母,这样才能够达到一种和谐的状态。那么如何才能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呢?详细>>

教你9大技巧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孩子与父母亲的关系是狭义的亲子关系,亲子关系乃一个人一生中最早经验到的关系,也是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一环,假如这层关系发展良好,它将成为孩……详细>>

亲子关系有哪些意义? 如何维持良好的亲子关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与社会的联系都会形成一种关系,这种关系让我们与周围的人事物的联系更为紧密,而亲子关系则是一个家庭中非常重……详细>>

什么是亲子关系? 如何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生下来都似乎在无条件的享受着来自于父母的关爱,而理所应当的,在父母老后没有劳动力的时候,我们也应该给予父……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