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春节焦虑怎么办 有什么方法能缓解春节焦虑

2016-02-07 08:57: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以前,春节在我们的印象中就是穿新衣、走亲戚、拿压岁钱的节日,但是随着时代在进步,社会上的年味也越来越淡,人们不再愁吃愁穿,最愁的反而是每年春运大军中回家过年的人群,这群人大都患有“春节焦虑症”,那么春节焦虑症是什么,又可以怎么样缓解呢?

焦虑一:逼婚

春节还没到,父母又开始不停地打电话问子女的对象问题,还说要准备在家托人相亲等等。让子女很害怕春节回家又要面对父母和亲戚们,心里压力很大。他们现在一听爸妈的声音就头皮发炸。到底面对这种焦虑要怎么办呢?

这种焦虑其实是很多人都会面对的焦虑,首先你要对自己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身边大部分人都能顺利解决的问题,到你里却添堵了?

必须来一次对自己的认真总结和反思,好好检讨自己在婚恋方面存在的问题。如果你思索过后有了答案,2015年就是你有希望突破的一年,更有自信的一年!这样一个思考有备的你,相信你今年过年会真正有底气了,也更能主动给父母讲很多新感受了,让他们焦虑的“老心脏”也真正能找到安静了。我相信一个崭新的你会过上一个特别振奋人心的春节。

焦虑二:混得不好

刚毕业出来工作的学生收入不高,工作不够体面,回家面对亲朋好友心理很慌乱,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很大,可自己很不争气,很有负罪感。另外,回家还要走亲访友,参加同学聚会,去年各种找借口搪塞,今年再见面总觉得焦虑。

在面对这种焦虑,首先要反省过去一年之所以没有找到好工作的原因,会不会是因为对自己期待过高,造成的无法达标。所以应该设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也容易寻找成就感。成就感是化解焦虑的良方。一个有成就感的人,内心会充满力量和满足感,焦虑很难将他打败。不过,切勿拿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比,不如多和自己比比:今天的我是不是比昨天的我有了进步?这次的工作是不是比上次做得出色?

焦虑三:压岁钱

本来自己收入不高,家里又没什么继续,但是过年就是花钱,家里表弟表妹很多孩子都要给“压岁钱”、婆家娘家老人都要留点钱、过年串亲友都要拿礼物,同学聚会、朋友请客也都需要钱,到处用钱。让人感觉不堪重负。

遇到这种情况,最好先和家人敞开讨论一下,能“改革”一下“压岁钱”问题吗?其实所谓的压岁钱要么转来转去到不了孩子的手里,要么徒增孩子们的攀比虚荣心理,没有什么意义。你可以公开说明自己的经济现状,相信“土豪”还算少数人,都是一家人,大家会相互体谅的。通过后就花些功夫开始在网上选购礼物,又便宜又好看,孩子们也真正更喜欢看得见的实物。省了一大笔开支,你就可以多给老人们留点钱了,钱对家里老人还是比较有实际帮助的。

这种焦虑最主要的还是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当人处于埋怨、忧愁的状态下,心情也会变得暴躁、焦虑。但如果你换一个角度思考:例如花出去的钱给孩子买来开心,而且又不是不能挣回来。这样子心境会变得阔达。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焦虑怎么办 焦虑症 春节焦虑

得了“春节焦虑症”怎么办?教你几招轻松过春节

在近些年一说起春节,很多年轻人都会感觉到害怕,会让自己有焦虑不安的情绪,而这种情况在医学上被称为春节焦虑症。随着春节的即将到来,让很多年……详细>>

焦虑症状怎么办 有什么能够克服焦虑

现代人一旦想到白天工作忙不完、晚上回到家里事情继续忙不完、手机一响心里就扑通扑通地跳……这种焦虑不安不仅影响个人,更对工作、家庭产生巨大……详细>>

90后春节焦虑症为何愈发严重?我们该如何战胜它?

我国传统的春节是非常讲究一家人团团圆圆的,因此,每当快过年时,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就必须要回家过年。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每到年底,很……详细>>

春节有“逼婚焦虑症、社交恐惧症”?教你如何应对这些“春节病”

又到了一年春节临近的时刻,有很多年轻人开始让自己有心慌的现象,甚至有些还会发生恐惧感。而这些情况的发生主要来源于他们在春节存在逼婚焦虑症……详细>>

出现焦虑症怎么办 6个小技巧缓解焦虑症

焦虑症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常见的心理疾病,很多人都曾经遇到过甚至出现过焦虑症的症状,偶尔的焦虑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长时间的焦虑就需要引起我……详细>>

  • 陈向一

  • 杨志敏

  • 马丽庄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