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得了“春节焦虑症”怎么办?教你几招轻松过春节

2020-01-21 06:07:59      

在近些年一说起春节,很多年轻人都会感觉到害怕,会让自己有焦虑不安的情绪,而这种情况在医学上被称为春节焦虑症。随着春节的即将到来,让很多年轻人的春节焦虑症越来越严重,他们不仅感觉自己压力过大,甚至有些还会有睡不好吃不香的现象,这种情况让他们特别担心,也很疑惑,其实在发生春节焦虑症候采取这些方法可以轻松让自己度过春节。

为什么会发生春节焦虑?

在近些年由于很多年轻人基本是外出打工赚钱,而在春节期间纷纷会各自回家,而在春节期间会有亲戚朋友串门,这个时候会因为这些亲戚朋友所带来的压力让他们感觉到焦虑,甚至会让自己吃不好睡不香而发生胸闷气短的现象。

发生春节焦虑症该怎么办?

一、正确面对父辈们的追问

在春节期间如果面临个亲戚长辈的问题,要让自己勇敢对待,要知道这些长辈之所以这么问主要是因为出于关心,所以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理解和包容,在更换心态后就很容易让自己的焦虑感消失,就不会让自己特别烦躁不安。

二、寻求医生的帮助

如果真的有睡眠不好,胸闷气短等现象时,可以到心理科进行咨询,在咨询医生后寻求医生的帮助让自己的情绪得到缓解

三、和朋友倾诉

在感觉自己压力过大比较焦虑的时候,也可以和朋友倾诉,虽然朋友没办法帮助解决焦虑,但在倾诉的过程中会让自己找到一个发泄口,也就能可以让情绪得到缓解,不会过于焦虑不安。

四、多和大人沟通

有一些年轻人在春节时因为害怕大人安排各种相亲,所以让自己格外焦虑不安,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让自己试着和父母沟通,让他们知道自己并不想相亲,自己有自己的计划和目标。在父母理解后,这种情况也就不会发生。

五、适当运动

也可以通过运动方式来让自己的压力释放,并且转移注意力,通过运动让自己放松情绪,不会过于焦虑不安。

总的来说,年轻人如果发现自己有春节焦虑症不要过于担心,采取以上这些方法可以有效缓解,不过最主要的还是自己心态,只要放平心态,并且不过于担心,就不会让自己过于焦虑,也就能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春节,过一个快乐的节日。

(责任编辑:汤秀媚 )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