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职场心理 > 正文

男性缺乏上进心? 是什么使他们丧失斗志

2016-01-22 08:04:2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很多男性,不仅没有上进心,还得过且过。我们都知道,上进心对一个人来说非常重要,也是异性择偶的标准之一。那么到底是什么使现在的男性开始丧失上进心,变得得过且过呢?

1、就业形势差

担心失业以及盲目报考公务员的社会氛围促使一部分男性缺乏闯劲。但这并不是决定性因素,他们往往性格软弱,喜欢规避风险,不喜欢高风险行业,如出版、广告行业,也害怕工作不稳定和收入低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

2、教育缺失

教育缺失是男性性格的“软化剂”。幼儿园、小学的女教师偏多,教育体制偏于标准化等,都是让男性过分贪图安逸的“催化剂”。一些学校为避免学生受伤而取消体育课,不让男孩出去活动,不利于培养男孩的探索、冒险精神。父母不重视强化男孩的性别角色认同,也可能让他们过分恋家,甚至成为啃老族。

3、父母包办一切

现在有很多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喜欢为孩子包办一切,包括升学、工作甚至婚姻。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男性很少有独立完成工作的成就感,对自己的能力也缺乏清晰的认识。因此,他们可能工作一两个月就觉得生活艰难,想要回家,或者转而考研、考公务员,逃避工作。

怎么培养自己的上进心

1、订立明确的目标

上进心必须同明确的目标联系起来,没有明确目标的上进心是虚幻的,不现实的。

2、不要满足现状

上进心是一种不满足现状、永远进取的心理状态。这种心态要求人们不断超越自我,向更高的标准迈进。例如在运动场上,面对激烈的竞争,“不进则退”是客观规律。运动员们只有不断进取,追求“更高、更快、更好”的体育精神,才能不断超越自我,取得更好的成绩。

3、建立顽强的奋斗精神:上进心应与顽强的意志相伴。要取得事业的成功,仅有上进心是不够的,还必须具有顽强的意志。因为在超越自我、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因此需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藐视困难的气魄。

4、懂得扬长避短

在学习、生活、工作中,要经常抓住机会展现自己的优势、特长,同时注意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断求得进步。这样,你就会提高成功率,也会得到更多的赞扬声,肯定能增强自信。

5、多与自信的人接触和来往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若常和悲观失望的人在一起,你也将会萎靡不振。若你经常与胸怀宽广、自信心强的人接触,你一定也会成为这样的人。多与有志向、有信心的人交朋友吧。

6、自我心理暗示

不断对自己进行正面心理强化,避免对自己进行负面强化。当你碰到困难时,一定不要放弃。要坚持对自己说:“我能行!”、“我很棒!”、“我能做得更好!”等等。你重复对自己念叨有信心的词语,是一种很重要的自我正面心理暗示,有利于不断提升自己的自信心。这已为心理学的研究所证实。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斗志 上进心 职场

想知道他有上进心吗? 五个细节帮你看穿他

相信女生们都想找一个有上进心、成熟稳重的“潜力股”作为自己的另一半,可是,又不想花太多的时间相处了解,有什么标价快捷的方法看出他是否是一……详细>>

无心工作怎么办 8招帮你找回工作斗志

工作一段时间后,不少的朋友会觉的面对工作会出现不能集中精力的问题,这是一种对工作的倦怠情绪,如果不能及时的调整,会让我们逐渐对工作失去热……详细>>

当心!职场7种因素最易消磨斗志

人们很容易有这样的感受,原本充满激情的投入新工作,但发现工作量太大,分工又不明确,同事配合也不尽人意……渐渐提到工作就头疼。美国心理学家……详细>>

感谢“对手” 激发你的精神和斗志

强劲的对手会让你时刻有种危机四伏的感觉,它会激发你更加旺盛的精神和斗志。详细>>

90后进入职场 老板该如何激励他们

以人力资本为中心的时代,企业必须充分激励员工、留住人才,才能在以后激烈的竞争中夺得先机。如何激励个性分明的90后企业,使他们成为企业所需……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