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春节假期最后倒数 专家教你4招防节后综合征

2016-02-01 08:34:53    作者:梁绮贤  家庭医生在线

还有不足一周的时间,就要迈入春节了。在每年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周,很多白领都会出现工作不给力,精神涣散;学生们则会出现精神不集中,不愿上学,心情烦躁等等不良表现。这意味着你或许已身陷在节后综合征的“魔爪”中。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洪军教授表示,大家无需过分紧张。节后综合征并不是心理疾病,只需在日常生活多加注意,便可预防。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 洪军教授

年轻一族如何抗节后综合征

对策一:假期后期 应“收心”

“所谓预防胜于治疗。为了不让节后综合征影响节后的正常工作、学习。在放假期间,我们就应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首先,在假期的最后两天,应适当‘收心’,出远门旅游的也应开始回程,逐步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

洪军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各位年轻一族的夜生活、唱K、通宵打游戏等活动应适当减少,转而进行一些平静,放松心情的事情,如:散步、听音乐、看书等等。使长期紧绷的精神得到放松,高涨的情绪也能恢复平静。

对策二:长假后期 适当补眠

“此外,各位也应逐步接触自己的本职工作,如:上班一族应开始考虑工作中的计划,想想在未来的一年应如何开展工作,希望实现哪些目标,能力方面能有哪些提升等等。而作为学生,应重新接触书本,复习一下假前的知识,同时简单了解后面所需学习的内容。让自己上学后能尽快进入状态。”

睡眠问题是节后综合征最重要的表现之一。“长假期间密集频繁的各种活动,使正常的睡眠时间无法得到保障。因此,在长假的后两天可适当进行‘补眠’。将之前缺少的睡眠一次性补回来,给自己充足电,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工作。”

但洪军主任也表示,若有部分人在节后5-6天,睡眠情况仍无法得到改善,可到医院咨询相关的医生,或吃少量有助于睡眠的药物。

对策三:清肠胃

“第三,清肠胃。春节期间经常大鱼大肉,宵夜,各种油腻、高脂肪的食物大大加重了肠道的负担。因此在后期,应多吃清淡食物,如:蔬菜、水果等等,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让胃肠道的功能调整至节前的正常水平。”

洪军主任表示,对于感觉胃胀,或没食欲的朋友,可多吃一些助消化、开胃的食物,如:山楂、柚子、苹果等等。

除了学生与打工一族这样的年轻群体外,节后综合征的易感人群中,还有一类特殊人群——空巢老人。“他们的子女长年在外打工,缺乏陪伴的他们内心总是非常寂寞。而假期家人的相聚让老人感到家的幸福、温暖。可节后,老人的生活又重回孤独。短短七天内,他们的情绪就经历了孤独——兴奋——低落这样的起伏。而情绪变化过大,使他们较容易出现节后综合征。”

空巢老人如何抗节后综合征

老年人:心态需放平

对于空巢老人,他们又应如何对抗节后综合征?洪军主任表示,首先,老年人自身应懂得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拓宽社交圈子。通过结交新朋友,找到自己的精神寄托,真正做到放宽心。其次,心态应放平静。子女回家固然是开心的事,但也应明白孩子也有自己的工作,和也需要养家糊口,不能终日陪在自己的身边。这样想,能使情绪不会过于高涨,从而减少情绪的起伏。

为人子女:提前给父母“打预防针”

“作为子女,在家期间,应尽量让父母高兴,多与他们聊天,了解他们心中的想法。其次,在假期差不多结束时就应给父母‘打预防针’——告诉他们假期快结束了,也准备离家回去工作了。好让父母有心理准备。第三,离家后头几天,要经常打电话回家,关心父母,好让他们有一个心理过度的过程,不至于让他们产生较大的失落感。”洪军主任表示,不管是老年人,还是为人子女,都应学习,如何才能降低节后综合征发生的机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洪军

洪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心理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在重度抑郁、焦虑,顽固性失眠,老年精神心理障碍,儿童厌学、网络成瘾,神经性厌食、贪食,胃肠神经官能症...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贤 通讯员:李晓姗)

专家分析节后综合征症状 自测是否中招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春节假期应该已经期待已久了吧!学生可抛下书包,尽情玩耍;打工一族可暂时忘却工作中的烦恼,专心于玩乐、休息中;老年人熬了……详细>>

出现“节后综合征”怎么办?3种方法教你快速缓解

“头昏脑胀,没精神,不想上班!”、“上班好困,好累、好烦…”春节假期结束,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的门诊都会有许多自诉“焦虑、情绪低落”的患者过……详细>>

如何预防春节“节后综合征”?建议做好这几点

在每年春节过后很多人容易患上节后综合症,所谓的节后综合症是指在春节后会有肠胃不适、腹泻、咽喉疼痛等症状,也正是因为这些症状让很多人在节后……详细>>

春节长假过后 你是否撞上“节后综合征”?

春节长假转眼即逝,又要开始工作了,你是否感觉情绪低落或焦躁,或是头痛、失眠,对上班产生厌恶或恐惧呢?如果你出现以上症状,那很有可能是患……详细>>

春节长假结束 节后综合征该怎么办

春节是个喜庆的节日,因为是个长假的关系,很多人都在春节吃吃喝喝过度玩乐,生物钟与上班的时候大不相同,造成了快到上班的时候就非常恐惧,除了……详细>>

  • 严恒

  • 李光林

  • 林智辉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