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妻子捂死丈夫 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2016-01-01 01:50:41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11月下旬,52岁的南京女子田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在南京中院受审。田某称,自己因长期独自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郝某而患上抑郁症,早就萌生了自杀的念头。今年4月她再次表达想死的念头时,郝某说她死了没人照顾自己,不如一起死,她就用抱枕将郝某捂死然后自杀,但没有成功。我们一直以来都知道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但是抑郁症居然会导致杀人?这可就是我们不曾知道的,那么除了偏激想法,抑郁症病人还会有怎么样的表现呢?

1、情绪低落

常常表现为心情不好,高兴不起来;感到自己无用、无助或绝望,认为生活毫无价值;或感到自己的疾病无法好转,对治疗和康复失去信心;对前途感到绝望,认为自己给别人带来的只有麻烦,连累了家人,甚至厌世、不愿活下去,产生自杀观念。

这是最危险的症状,南京女子就是有了自杀企图跟行为,抑郁症患者一旦有自杀决心,常比其他人更坚决,行为更隐蔽,成功率更高。

2、兴趣缺乏

对以前的各种业余爱好和文体活动如下棋、打牌、读书、看电视、听音乐等均缺乏兴趣,或不愿见人,不愿讲话,对任何事物不论好坏都缺乏兴趣。

3、焦虑

往往与抑郁同时存在,有时常成为抑郁的主要表现之一。患者在焦虑时常可伴发躯体症状,如心悸、胸闷、汗多、尿频等,甚至这些躯体症状可成为患者的主诉。

4、妄想或幻觉

抑郁症病人妄想的内容与忧郁状态相称,如脑血管病无法恢复妄想、罪恶妄想、灾难妄想、无价值妄想或常听到一些遣责自己、嘲弄自己的听幻觉等。

而另一种妄想却是妄想的内容与抑郁状态不相称,如被害妄想、被折磨妄想、无任何情感成分的幻听等。但所有这类妄想均不具备精神分裂症妄想的特征,如荒谬性、怪诞性、原发性等。

5、自杀观念和行为

患者常常会出现自杀观念,轻者觉得活着没意思,经常想到与死有关的事情;重者会主动寻找自杀的方法并付诸实践,甚至有患者在杀死数人后再自杀,从而酿成极为严重的后果。因此,对这类患者要高度警惕,积极给予干预治疗,同时应请精神科专业医生会诊,必要时要到精神病院住院治疗。

6、精神运动性迟滞

精神运动性迟滞的患者常表现为思维缓慢、大脑反应迟钝、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行动迟缓、做事慢,重者可达到木僵的程度。

思维内容贫乏、迟缓,似乎想不起什么来,部分病人常回忆不愉快的事件;在抑郁心境的背景上,病人过低评价自己,常认为自己是无用之人。自责自罪,产生厌世观念。有80%的病人有记忆功能障碍,有的可表现有书写、计算、理解、判断力下降,有类似痴呆的表现,国内外作者将此种表现命名为抑郁性假性痴呆。

当人出现以上病症的时候,应该及时就医。而且在遵循医嘱之外还要坚持以下5条准则:

1、每天有规律的饮食起居。

2、未经医师同意不要擅自停药,如果出现什么问题,请及时告知医师。

3、不良反应会慢慢减轻。如果你感到不良反应不合理,请及时告知医师。

4、初次服药,需2~3周你才会有好转。

5、当你感到好转时不要停药,否则抑郁会复发。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自杀 抑郁症怎么办 抑郁症表现

丈夫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丈夫得了抑郁症怎么办?对于抑郁症我们都很熟悉,在日本的一部影片《丈夫得了抑郁症》中,就充分的对抑郁症进行了诠释。这部影片主要讲述了身患……详细>>

抑郁症想死怎么办

抑郁症想死怎么办?抑郁症患者自杀应该怎么办啊?抑郁症患者人工干预措施:详细>>

王自健抑郁症或与离婚有关 抑郁症怎么办

人人都可患抑郁症,很多东西都是抑郁症的诱因:例如感情破裂、家庭不和、事业失败等等。近日王自健发微博怒怼前妻,表明自己已经仁至义尽。详细>>

太宅居然会患抑郁症 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抑郁症是精神科自杀率最高的疾病。抑郁症发病率很高,几乎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抑郁症患者,因此它被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抑郁症目前已成为全……详细>>

抑郁症女孩自杀 如何区别抑郁症和抑郁情绪

网友“走饭”长期受抑郁症困扰,不堪疾病折磨自杀,结束二十多岁的生命,在微博留下遗言引发网友的唏嘘和缅怀,更令大众重新关注抑郁症病人,呼吁……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