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的表现症状 出现5大表现需留心

2015-11-29 08:33:01      家庭医生在线

青少年抑郁症病因是什么?多是个人性格因素及较重的学业压力,青少年抑郁应广泛引起家长的重视,精神科专家董淑娟提醒,若青少年抑郁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后果不堪设想。

青少年抑郁症病因分析

(1)精神刺激因素。

抑郁情绪的出现,一般都有一些心理或精神的促发因素,如青少年的父母死亡或离异、父母对子女采取排斥或漠不关心的态度;早年曾有严重的不幸经历,青春期后又碰到精神上的创伤,以及失恋、身患疾病、人际关系不协调、学习成绩不良或其他负性生活事件等,均易于诱发抑郁情绪。

(2)性格因素。

性格内向、文静、不爱交际、交流、不喜欢出头露面、孤僻、多疑、常常注意事物消极面或遭受意外挫折的人,容易陷入抑郁状态。另外,急性抑郁发作的青少年,病前个性多倔强、违拗,或有被动一攻击的特点。慢性抑郁的青少年病前多表现出无能、被动、好纠缠、依赖和孤独的特点。

(3)家族遗传。

家族遗传性因素对青少年抑郁起一定的作用,是很重要的青少年引发抑郁症的原因。约50%抑郁青少年的父母中,至少有一人曾患抑郁症。对双生子的研究也发现,同卵双生子的同病率高达70%以上,而异卵双生子的同病率仅为19%。

抑郁症患者的表现要清楚

1、情绪低落

为最主要的症状。起初可能在短时间内表现为各种情感体验能力的减退,表现无精打采,对一切事物都不感兴趣。患者感到“过失”和眼前的“不如意事”纷纷涌上心头,萦回不去。瞻望未来渺茫暗淡,欢乐之情完全消失,渐萌发厌世之念。沉重的情绪忧郁总是带来自责自罪,患者感到自己已丧失了工作能力,成为废物或社会寄生虫。有的把过去的一般缺点错误夸大成不可宽恕的大罪,一再要求处理。患者可能因罪恶妄想而拒食或只肯吃白饭。情绪极度低落时可自杀或自我惩罚。

2、思维联想缓慢

语速慢,语音低,语量少,应答迟钝,一言一动都需克服巨大阻力。最严重时,可呈木僵状态。激越型抑郁症患者,言语动作都明显增加,焦虑恐惧,激动自伤,危险性很大。

3、动作减少

行动缓慢 少数抑郁状态严重者,可缄默不语,卧床不动,称抑郁性木僵状态。自杀企图和行为是最危险的症状。

4、躯体症状

患者面容憔悴苍老,目光迟滞,胃纳差,体质下降,汗液和唾液分泌减少,便秘,性欲减退。女患者常闭经。睡眠障碍中以早醒最为突出,患者往往较以前早醒2~3 h,醒后不能再入睡,充满悲观情绪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5、抑郁症状昼重夜轻

尤其情绪消沉以清早为重。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盘点潜在抑郁症患者的三大表现

潜在抑郁症患者的表现有哪些?潜在抑郁症,从名字来看就能看出,这种抑郁症的症状很隐匿,患者一般很难发现,可是它却能够对患者造成很大的危害……详细>>

抑郁症的表现症状 3大典型症状不可不防

患抑郁症的人最明显的标志是格外的独立,这里的独立并不是有想法有个性,而是基本相当于自闭的一种形态,他们会拒绝大部分和外界接触的机会和可能……详细>>

13岁男孩竟患抑郁症 抑郁症5大表现要认清

川川今年上初二,父母是普通公司职员。上小学时,川川活泼开朗,上初中后则经常情绪烦躁,对人有言语攻击行为。家长以为小孩学习压力大,而且处于……详细>>

抑郁症的害处 抑郁症的5个表现要知道

随着社会的进步,抑郁症作为一种心理疾病逐渐为人所熟知。抑郁症会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但是近年来受到抑郁症困扰的人越来越多,美国……详细>>

抑郁症的表现有5种

抑郁症困扰着患者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足以成为人类第一号心理杀手。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