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专家解读单身男女最佳适婚年龄 你拖后腿了吗?

2015-11-10 17:37:52    作者:梁绮贤  家庭医生在线

结婚,从法律上来理解,是指男女双方依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确立配偶关系的民事法律行为;从简单来理解,就是找一个心意相通,相亲相爱的人过一辈子。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幸运,可以顺利找到“另一半”走入结婚的殿堂。据报道,目前全国单身男女数量已经过亿,晚婚趋势更趋明显。庞大的数字让人大跌眼镜,也不禁让人自问:究竟什么年龄段结婚最合适?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洪军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心理和生理来考虑,女性最佳适婚年龄在24-25岁,男生的适婚年龄约为28-30岁。

>>>点击了解关于单身的4大原因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 洪军教授

女性最佳适婚年龄:24-25岁

思想、心理和生理都已做好准备

国家婚姻法规定女性结婚年龄不早于20岁,男性不早于22岁,如果女性23岁,男性25结婚,便符合晚婚,但根据男女生的心理和心理状态,以及城里的各种压力,所以女性最佳适婚年龄约24-25岁。

为什么在这个年龄段结婚最为合适?“由于大部分女性的心理和生理的成熟时间比男性早。因此,当女性到了24-25岁左右,无论是思想上,或心理上,还是生理方面,她们都逐步有成为一名妻子,一名妈妈的准备。”洪军主任表示,大部分女生具备天生的母性——懂得照顾、体谅他人。而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已具备较成熟的思想,懂得如何照顾丈夫,维系家庭,甚至日后照顾小孩等等。

“此外,从生育的角度考虑,这个年龄阶段机体的免疫力和适应能力均较强,骨盆韧带肌肉组织弹性和扩展度较强,生殖功能最旺盛,卵子的质量也最高,因此胎儿畸形率较低,难产率低,妊娠期、分娩期和产后期的并发症最少,利于母婴健康。”

除了生育的问题,35岁左右也是女性乳腺癌的高发期,若太晚结婚生子,或有可能增加女性患乳腺癌,或出现其他女性疾病的风险。”因此,洪军主任表示,从心理和生理角度考虑,女性最佳适婚年龄在24-25岁。

男性最佳适婚年龄:28-30岁

具备结婚的心理条件和物质条件

“但反观这个年龄段的男性,仍是懵懵懂懂,犹如一个大男孩——每天沉醉在各种游戏、电子产品中;做事情总是容易随心所欲;仍未懂得为将来做打算,更不懂得为对方着想。简单来说,就是这个年龄段的男生仍未‘定性’。”举例来说,很多二十来岁的小情侣,刚开始时非常甜蜜,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可是过了没多久,争吵开始增加——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最后以分手告终。洪军主任表示,有一些并不是不喜欢对方,而是由于这个年龄段的男性,在思想上都尚未成熟,不懂得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

所以,由于男性成熟的时间较晚,因此,大部分男性到了28-30岁左右,思想、心理才逐渐走向成熟,具备结婚的心理条件——真正想和一个女生共度一生。

“加上,古往今来,男性被赋予养妻活儿的使命。尽管当今社会的女性也能撑起半边天,但男性仍是大部分家庭的顶梁柱。因此,结婚除了需满足心理条件外,经济条件确是不可或缺。”洪军主任说,大部分到了这一年龄段的男生,基本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基础,能为妻子,为家提供较稳定的生活条件,同时为日后的孩子累计一定的物质准备。因此,从心理和生理方面考虑,男性的最佳适婚年龄一般比女性晚4-5年左右。

最后,洪军主任也祝福各位“单身贵族”,找到自己的“另一半”,缘分很重要,时机同样很重要。若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也只能是有缘无分。只有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那才是真正属于你的缘分。

专家介绍

洪军

女,主任医师,教授,硕士导师 广州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广东省中华医学会老年学会—副主任委员。72年在第一军医大学毕业,曾在北京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山医学院研究生,华南师范大学心理系研究生学习。在神经内科工作24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2003年组建心理科,从事综合医院心理患者的诊疗工作,在治疗重度焦虑、抑郁,神经性贪食,神经性厌食,重度失眠,胃肠神经官能症,心脏神经官能症,老年精神心理,儿童厌学、网络成瘾,各种躯体疾病,以及一些多年被认为是疑难症的病人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曾被多家报纸采访并报道。因成功治疗多名“怕冷”的病人,中央电视台专程进行了采访及专题报道。

科研情况:

1、《睡眠障碍对青年男性生理心理影响的研究》获2002年度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2、《脑损伤康复治疗及护理模式的应用研究》获2002年度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

3、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抑郁症的针灸治疗的临床观察》,

4、发表论文56篇。

擅长:在治疗重度焦虑、抑郁,神经性贪食,神经性厌食,重度失眠,胃肠神经官能症,心脏神经官能症,老年精神心理,儿童厌学、网络成瘾,各种躯体疾病,以及一些多年被认为是疑难症的病人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专家出诊时间:周一、三、四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洪军

洪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心理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在重度抑郁、焦虑,顽固性失眠,老年精神心理障碍,儿童厌学、网络成瘾,神经性厌食、贪食,胃肠神经官能症...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贤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光棍节 适婚年龄 单身心理

我国单身男女约达4000万以上 你为何会单身?

“神啊!救救我吧,一把年纪了,一个爱人都没有。”正当11月11日疯狂购物节在热火朝天进行时,一群大龄单身人士也不禁发出呼喊:“我不要过光……详细>>

怎样摆脱单身? 专家传授4大“脱单”秘籍

每到“光棍节”这个节日,总能看见各大网站、报纸上充斥着许多有关求婚、告白的报道——某校园男生告白成功,某男子公开向女友求婚成功……让不少……详细>>

长期单身有影响?心理专家详解长期单身3大坏处

单身,在如今这个社会已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不少人认为是否单身,是自己的事情,它既不会碍着任何人,更不会给他人造成任何影响。其实不然,南方医……详细>>

10种诱惑让单身男女拒婚 你被诱惑了吗

不少成家的男女羡慕单身男女们的自由,那么究竟单身有哪些诱惑让不少男女不想走入婚姻的围城?文中介绍了十种诱惑,不知单身的你是否深有体会?详细>>

单身男女约会“必胜”的秘诀

约会是告别单身最好、最直接的方法,但约会并不简单,很多人只是在约会中表现得很好,但实际上只为了快点结束无聊的相会。因此,只有高质量的约会……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