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我国单身男女约达4000万以上 你为何会单身?

2015-11-10 08:34:24    作者:梁绮贤  家庭医生在线

“神啊!救救我吧,一把年纪了,一个爱人都没有。”正当11月11日疯狂购物节在热火朝天进行时,一群大龄单身人士也不禁发出呼喊:“我不要过光棍节!”。据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洪军教授表示,2014年数字显示,我国至少有3000万男光棍,单身女性约1200万,全国的单身人数约4000万以上。20年后,伴随贫富悬殊造成的女性分配失衡,以及自愿独身女性的增加,中国的光棍数量应该不低于8500万。这是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期都不曾遇到过的巨大问题。

震撼的数字不仅惊呆了“单身贵族”,也让不少人疑惑——社会上的单身男女为何如此多,他(她)们为何都不愿意找寻另一半?“光棍现象如何严重,可归结为三大主要原因——自己愿意单身、被动单身和自身存在自卑心理。”>>>

点击解了解更多“脱单”秘籍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 洪军教授

单身原因一:自愿单身

亲情淡薄,是否有家无区别

洪军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所谓自己愿意单身,就是指他(她)们自愿选择单身,认为大龄单身非常正常,这主要受当今社会风气影响。“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亲情越发淡薄,即使是同一屋檐下的家人,也严重缺乏沟通——同桌吃饭,自顾自地玩手机、刷微信;有的甚至同在一间屋子,却用手机沟通。久而久之,他(她)们对‘家’的概念也随之减弱——是否有家,对于他(她)们而言并无明显区别。”

“其次,随着社会工业化发展,人们也开始自立自强,尤其是女性,她们不再像以前一样——没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稳定的工作,一心只想着结婚、相夫教子,婚后的生活也只能依赖另一半。现代女性则不同,她可以如男性一样,拥有自己的事业,成为女强人。”洪军主任表示,对于他(她)们而言,结婚意味着承担更多责任——维系家庭、生儿育女、供书教学、赡养两方双亲等等;而单身却可以自由自在,潇洒悠闲地生活,没有任何负担。显而易见,他(她)们会选择目前来说更舒服的生活方式。

“此外,现在社会上有不少单身俱乐部、单身咖啡馆等这类单身聚会场所。这对不少单身男女起到鼓励的作用,促进了他(她)们单身形式和思想的牢固性。”洪军主任说,若单身人士经常聚会聊天,久而久之,他(她)们就会认为:单身并没有想象中这么不堪,大家聚在一起,同样可以很快乐。正因为有这三种情况存在,越来越多人自愿选择单身。

单身原因二:被动单身

交际圈窄小,人人都想找“高富帅”

但也有不少人是“被动单身”——他(她)们自身很想找对象,也十分向往婚姻生活,但由于自身和外界的因素,只能“被单身”。“首先受价值观影响——古代,人们结婚的前提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后来,自由恋爱后,是因为喜欢而找对象结婚;可现在,人们找对象首先需考虑对方的物质条件——是否有车有房。”洪军主任表示,物质条件的优劣已成为当下不少女生的首要择偶条件,很少女生不愿意选择自己身边的朋友或同龄人,因这部分人群和自己年龄相当,如不是“富二代”,很难在如今房价高企的社会拥有房子。简单来说,大部分女生都希望找“高富帅”或经济条件良好的男性当自己的另一半。但选择是双向的,当你选择对方的同时,自己也是被选一方。过高的择偶标准或使她们不得不“被单身”。

除了受价值观的影响外,“情伤”也是不少人“被单身”的原因之一。“有部分人由于在上一段感情中受伤,为了避免再次受到同类伤害,将自己封闭起来,不再谈恋爱。他们认为,只要不恋爱,就一定不会受伤害。”洪军主任表示,这样或许真的能让你免受伤害。但同时,你也失去了很多恋爱中特有的甜蜜与乐趣,让你的生活缺少了很多色彩。

“当然,自身交际圈窄小也是原因之一。不少现代人成天只顾埋头工作——每天早上八、九点上班,心想着:终于到了下午六点,可以下班享受自己的私人时间,却因工作繁多,不得不选择加班。待完成所有工作,暮然回首,却已是晚上十点。”洪军主任表示,对于大部分白领而言,工作已占据了他们大部分时间,交友时间被严重压缩,结交朋友已无从谈起,更别说找对象。

单身原因三:心理影响

自卑心理作祟,成为单身一族

除了上述的两个原因外,也有部分人由于自卑心理作祟,而成为单身一族。“不少人可能因为自己长相比较普通,或家庭环境相对较差,从小就有强烈的自卑心理,人际关系相对较弱。”洪军主任表示,这一类人可能连正常的人际交往都比较困难,更别说是找对象。“另外,不少离婚人士也因为曾经有一段婚姻,认为自己在年龄、样貌等方面没有任何优势,而感到自卑,无法重新找寻另一半。”

总的来说,由于社会、家庭、自身的种种原因,使很多人从花季少男少女,慢慢变成大龄单身,成为4500万人中的一员。

专家介绍

洪军

女,主任医师,教授,硕士导师 广州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广东省中华医学会老年学会—副主任委员。72年在第一军医大学毕业,曾在北京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山医学院研究生,华南师范大学心理系研究生学习。在神经内科工作24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2003年组建心理科,从事综合医院心理患者的诊疗工作,在治疗重度焦虑、抑郁,神经性贪食,神经性厌食,重度失眠,胃肠神经官能症,心脏神经官能症,老年精神心理,儿童厌学、网络成瘾,各种躯体疾病,以及一些多年被认为是疑难症的病人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曾被多家报纸采访并报道。因成功治疗多名“怕冷”的病人,中央电视台专程进行了采访及专题报道。

科研情况:

1、《睡眠障碍对青年男性生理心理影响的研究》获2002年度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2、《脑损伤康复治疗及护理模式的应用研究》获2002年度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

3、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抑郁症的针灸治疗的临床观察》,

4、发表论文56篇。

擅长:在治疗重度焦虑、抑郁,神经性贪食,神经性厌食,重度失眠,胃肠神经官能症,心脏神经官能症,老年精神心理,儿童厌学、网络成瘾,各种躯体疾病,以及一些多年被认为是疑难症的病人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专家出诊时间:周一、三、四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洪军

洪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心理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在重度抑郁、焦虑,顽固性失眠,老年精神心理障碍,儿童厌学、网络成瘾,神经性厌食、贪食,胃肠神经官能症...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贤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十一 光棍节 单身

长期单身有影响?心理专家详解长期单身3大坏处

单身,在如今这个社会已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不少人认为是否单身,是自己的事情,它既不会碍着任何人,更不会给他人造成任何影响。其实不然,南方医……详细>>

你为何还单身?男人单身找这些原因

90后的男性朋友们,看着周围的亲朋好友一个个成家,自己却仍然单身狗一只,是不是感到万分焦急呢?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至今单身呢?详细>>

专家解读单身男女最佳适婚年龄 你拖后腿了吗?

结婚,从法律上来理解,是指男女双方依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确立配偶关系的民事法律行为;从简单来理解,就是找一个心意相通,相亲相爱的人过一……详细>>

怎样摆脱单身? 专家传授4大“脱单”秘籍

每到“光棍节”这个节日,总能看见各大网站、报纸上充斥着许多有关求婚、告白的报道——某校园男生告白成功,某男子公开向女友求婚成功……让不少……详细>>

单身男女约会“必胜”的秘诀

约会是告别单身最好、最直接的方法,但约会并不简单,很多人只是在约会中表现得很好,但实际上只为了快点结束无聊的相会。因此,只有高质量的约会……详细>>

  • 冯媛

  • 李涛平

  • 赵新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