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助学达人”性侵女童被捕 家长应重视孩子的性教育

2015-08-31 08:12:41      家庭医生在线

广西“助学达人”王杰因借助学性侵多名受捐女童,在8月24日被警方逮捕。

性侵事件一再的发生确实令人心痛,如果这些女童的家长曾经重视过对孩子的性教育,悲剧也许就能避免。

教孩子如何防范性侵害

一、培养孩子的隐私意识

防止儿童性侵的关键是让孩子们理解自己的身体是有隐私部位的。比较简单的方法是带孩子去游泳馆。给孩子换上泳衣后,告诉他们,泳衣遮住的部分就是不能随便给别人看的隐私部位。如果有人要求看或想触摸这些部位的话,一定要告诉父母,征得父母的同意才可以。

二、通过游戏告诉孩子们“可行的触摸”和“不可行的触摸”的区别

大部分儿童性侵加害者不是陌生人而是熟人。所以,一定要告诉孩子们和认识的人之间可以发生的肢体接触以及不能发生的肢体接触的区别。例如,握手、温柔的拥抱、轻吻额头或脸颊是允许的肢体接触。紧紧的拥抱、强制性的亲吻、暴力等让自己感到疼痛的肢体接触是不能发生的肢体接触。另外,平时和孩子发生肢体接触时,如果孩子露出厌恶的表情,一定要立刻停止动作并道歉。这样可以让孩子不害怕保护自己,积极地进行感情表达。

三、培养孩子向父母报告特殊事情的意识

根据以往案例来看,孩子们在遭遇性侵害之后,父母往往不知道或者很长时间后才得知。原因是孩子们没有要告诉父母的意识或者是加害者不允许孩子们告诉父母。所以,平时父母和孩子要养成每天互相报告一天经历的习惯。特别是昨天没有发生过,但今天发生了的事情,一定要互相告知。还要告诉孩子,如果有人跟你说“不要说”,那么这件事一定要告诉父母,但不要随便告诉其他人。

四、给孩子们准备好求助工具

给小学或以上的孩子们准备手机或者电话卡。告诉他们有事的话,任何时候都可以联系爸爸妈妈,并教给他们使用方法。

五、告诉孩子们在哪里可以得到帮助

感觉到危险就立刻逃跑。但是不要因为害怕就向没有人的地方跑,一定要跑到人多的地方去。看到人的时候,就高声呼喊“请帮帮我”。另外,平时要时不时地告诉孩子们如果和父母联系不上的时候,可以去找邻居中的哪位叔叔或阿姨。告诉孩子们警察局、消防局、可以打电话的便利店是什么样子,每当看到这些地方的时候,就要告诉孩子们一次。

如何与孩子谈论性问题

一、教给正确的名称

要尽可能地教给孩子身体各部位的正确名称,如阴茎、外阴等。这将有利于你与孩子更精确和方便地交流性方面的问题。身体上各部位的正确名称也有助于你向孩子解说什么是性侵犯。孩子也可以清楚地向你叙说是否有性侵犯发生。

二、不要等待发问

有时家长感觉孩子总也不问问题。其实,有时也没必要等到孩子发问才开始谈论。父母可利用身边或社会上发生的事件与孩子一起进行讨论。向孩子阐述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为避免一些问题的发生,应该采取的预防方法,以及事件发生之后,应该采取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当你不知道的时候要承认它

有时面对孩子提出的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或根本就不知道。这没有关系。向孩子承认自己不知道。好的办法是与孩子一起查资料,去寻找答案。通过这件事也可使你在孩子面前树立一种诚实、为孩子解决问题的榜样。

四、你做的和你说的一样重要

父母应注意孩子从大人身上得到的非语言信息。如夫妻之间的相互尊重、忠诚、共同承担家务、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文明礼貌、对工作认真负责、诚实守信等等都会通过父母的行为传递给孩子。

五、尊重你的孩子

以下讨论三个重要的影响因素,这些因素将影响你的孩子如何处理青少年及以后成人的性问题。这三个因素是:自尊、隐私和如何做出决定。

(责任编辑:吴恩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助学达人”性侵女童被捕 如何帮助被性侵女童

广西“助学达人”王杰因借助学性侵多名受捐女童,在8月24日被警方逮捕。性侵事件一再的发生确实令人心痛,但是在事件发生之后,面对被性侵的女……详细>>

4岁女童疑遭老师公公性侵 孩子为什么频繁被性侵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然而花儿却频频受到伤害。近日,湖南衡阳市祁东县4岁女孩小婷(化名)疑似遭遇性侵。小婷称幼儿园里的一个爷爷脱了她的裤子……详细>>

“小学性教育读本”引争议 家长如何给孩子进行性教育

日前有媒体报道,有杭州家长在微博上吐槽学校发放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称教材尺度太大,并晒出含有“男女生殖器相关介绍”的图片,引发热……详细>>

10岁女童遭性侵怀孕8个月 受性侵如何走出心理阴影

据中国网报道,10岁女童遭到61岁阿公性侵,怀孕已8个月。据了解,今年正月初四,临高县10岁女童丫丫跟随父亲一起去亲戚家拜年,学过医的亲……详细>>

孩子性教育从几岁开始

孩子成长过程离不开“性”这个话题,传统的性教育问题已经不适用了。那么,对孩子性教育要从什么时候开始呢?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呢?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