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助学达人”性侵女童被捕 如何帮助被性侵女童

2015-08-29 08:44:31      家庭医生在线

广西“助学达人”王杰因借助学性侵多名受捐女童,在8月24日被警方逮捕。

性侵事件一再的发生确实令人心痛,但是在事件发生之后,面对被性侵的女童,我们该怎么帮助她们摆脱心理阴影、健康成长呢?

一、稳定情绪

心理调节技巧之一是疏导积郁,使之合理宣泄。家长、教师和女孩最依赖的人,要以真挚的同情启发受害者倾诉屈辱、憎恨和内心深处的凄楚。技巧之二是诱发情感和行为的积极转移,即不能让女孩沉溺在性侵害心理眩惑的漩涡中,而要使她把情感移向珍惜生命的价值和追求生活的美好这一面。

二、消除心理病患

脱离危险期并不意味着心理失调的消失,自卑、孤独、消沉等负性情绪的长久存在,会继发常见的心理疾病:抑郁症———自我评价过低,丧失活下去的勇气。焦虑症———敏感易惊,惴惴不安;强迫症———无法控制和摆脱对失身经历的回忆,总认为自己不洁;社交恐惧症———怕与别人接触,怕见别人的眼睛。发现这些病症要及早进行心理诊治和药物治疗,家庭、学校也要配合医生辅之以心理上的鼓励、诱导和抚慰。

三、避免二次伤害

家长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孩子说不想上学,就不要上学,说想休学,就尽量休学,这不是在纵容孩子,因为遭遇如此创伤,很难短期恢复。这时候家长一定要理解和接纳孩子任何可能的情绪表现和异常行为,因为,面对如此重大的伤害,什么样的反应都不为过,需要多长时间恢复都是合理的。同时,不要让孩子回忆案发现场细节,更不要责备孩子为什么不躲避,不要揭露孩子心理的伤疤。

四、防范后续伤害

父母还要与孩子沟通帮助做一些生理上的防范,尽可能避免例如怀孕等后续的伤害。家长的耐心和细心陪伴很重要,真诚地传递出你们依然爱她、信任她、理解她很重要,要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允许她自己慢慢面对和处理。

(责任编辑:吴恩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助学达人”性侵女童被捕 家长应重视孩子的性教育

广西“助学达人”王杰因借助学性侵多名受捐女童,在8月24日被警方逮捕。性侵事件一再的发生确实令人心痛,如果这些女童的家长曾经重视过对孩子……详细>>

10岁女童遭性侵怀孕8个月 受性侵如何走出心理阴影

据中国网报道,10岁女童遭到61岁阿公性侵,怀孕已8个月。据了解,今年正月初四,临高县10岁女童丫丫跟随父亲一起去亲戚家拜年,学过医的亲……详细>>

4岁女童疑遭老师公公性侵 孩子为什么频繁被性侵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然而花儿却频频受到伤害。近日,湖南衡阳市祁东县4岁女孩小婷(化名)疑似遭遇性侵。小婷称幼儿园里的一个爷爷脱了她的裤子……详细>>

11岁女孩被继父性侵怀孕 如何避免儿童遭受性侵

正在青岛某公司上班的张霞接到了女儿筱泉的电话。这天是周日,本该在家写作业的女儿一反常态,不停地哭着。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经过反复追问……详细>>

宁夏老师性侵12女童 7招教你查出小孩心理异样

近日报道了一件爆炸性新闻——宁夏老师性侵12女童长达一年时间,而且事情都发生在办公室。这件事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网友都纷纷指责:连禽兽……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