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探秘 > 正文
激动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肝性脑病颅内压增高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

谁能决定你快不快乐?

2015-07-26 11:51:56  来源:搜狐    转载

喜则气缓,经常保持愉悦的心情,利于身心放松,利于解放自调机能。这就是《素问·上古天真论》所说的“无思想之患,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时刻要找到一种美得不得了的内心感受。其实,快乐和不快乐,就看你自己怎么看,怎么想。

一个初冬的下午,我和几个学生从教学楼走向图书馆。一阵寒风过后,几片枯黄的残叶从光秃的树枝上飘落下来,一个女学生说,老师,我一看到秋冬光秃秃的残枝败叶,心中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悲凉、哀伤和惆怅。

我说,前天下午,我到机场接一位台湾来的女孩,她比你大一两岁,他的父亲是我的老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他的女儿大学毕业了,现在在家等待就业,趁这个空挡,想去北京玩,孩子第一次去北京,他有点不放心,就打电话给我,希望我到机场接一下,帮助安排旅馆住宿,最好能找学生陪她观光旅游。我接这个女孩从机场出来,车开上了进城的高速路,西下的太阳,把金黄色的光线,撒落在机场路两侧的林木上。这位女孩突然忘情的大叫,哎呀!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没有叶子的树,太漂亮了!太漂亮了!赶快拿出摄像机,打开车窗,拍了一路没有叶子的树。

我对旁边这个女学生说,你和这位台湾女孩,面对的同样是没有叶子的树,你是触景伤情,产生了悲凉、哀伤和惆怅;她是见景生情,产生了喜出望外的快乐、愉悦和激动。你想想这是怎么回事?

因此,快乐和不快乐,完全看你自己的心态。你觉得快乐就快乐,你觉得不快乐,就不快乐,这就是境由心造,乐由心生。

(责任编辑:李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乐与不快乐决定于自己

详细>>

怎么变成一个快乐的人?这些生活小细节会让你快乐!

职场上由于竞争压力过大,所以很多人无法承受这种精神。事实上,在这个时候,应该找到一些放松和快乐的事情来做,并养成一些小习惯,这样的小健康……详细>>

快乐由自己决定

详细>>

不快乐时 怎么做才能改善情绪

美国一个健康网站最近报道了俄亥俄州立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悲伤的电影能让人更快乐,原因是悲伤电影能让观众想到自己的亲人,进而改善情绪。详细>>

你真的快乐吗? 警惕八个小偷偷走你的快乐

不论男生女生,还是老人小孩。他们想要做的都是嘴器快乐。可是,生活中总有些小事会在不知不觉中夺走这些快乐。到底是那些事呢?今天小编就帮大家……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